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文章内容
北京文艺广播超长广播喜剧《新编三言二拍》:借古喻今,相声评书齐吐槽!
中广网 2017-08-15
    
    北京文艺广播原创广播剧《新编三言二拍》于2015629日正式开播,至今已经开播两年多了,是一部超长广播剧剧集。

  该剧将时下的社会新闻事件、都市热点话题,在历史背景下加以喜剧性演绎,借古喻今。该剧借鉴了明代拟话本《三言二拍》的主题,采取单本剧形式,演绎社会新闻,讲述百姓故事。

  该剧由年轻相声演员李寅飞、叶蓬和配音演员小曾、于浩演播,创新性的融合了相声的即兴表演和评书艺术的叙事特色,该剧制作精良,原创主题歌朗朗上口,是北京文艺广播《广播剧场》的又一原创广播剧力作,是全国为数不多的坚持日播的广播剧栏目,至今已播出500多集。

  “旧瓶+新酒”,当下时代的“三言二拍”

  在选材方面,现实生活为该剧提供了丰富而持续的创作素材。选取社会热点话题、热门事件,比如开车碰瓷、整容、买股票、开证明等,借古喻今,将其古装化、喜剧化,形成独立成章的故事。

  相声+评书,开启广播剧吐槽模式!

  在创作方面,打破传统广播剧叙事方式,给演员的即兴表演留出空间。该剧以说书人的四句诗开场,定场诗结束,保持了一种“评书演绎”的形式感。使得整部剧具有一种“中式风格”和“古风古意”。采用评书的叙事形式,还有一种好处,就是可以开启“吐槽”功能。可以通过说书人之口,评说剧中人和剧中事儿。

  高学历新锐相声演员+资深广播剧演员=实力创新阵容

  该剧邀请了李寅飞、叶鹏两位相声演员,与资深广播剧演员小曾、主持人兼资深评书票友于浩,把相声、评书的即兴表演方式融合到广播剧表演当中,碰撞出独具特色的喜剧火花。

责编:万华 来源: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简介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成立于1980年,它是全国广播系统成立最早的社团之一。多年来,中国广播剧研究会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各项文艺方针、政策、积极开展工作,组织业务交流和理论研究活动,扶植各台进行剧目创作。从1984年开始,组织创办了全国广播剧评奖活动,对中国广播剧事业的繁荣和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
  目前,研究会会员台80余家,每年定期搞评奖、业务研讨、节目交易活动,并出版专刊、开办独立网站。

联系我们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联系地址
邮编:100045
地址:北京西城区真武庙二条真武家园二号楼三单元107室
电话、传真:010-86096439
电邮:xiaochen007@vip.sina.com
网址:www.zggbj.com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电话:86093114 63909788 63909799 传真: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