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文章内容
北京人民广播电台《捋直舌头说话》:主旋律也可以“轻喜剧”,广播剧IP也能“影视化”
中广网 2017-08-15
    
 
    一、喜剧类型包装下的主旋律创作

  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微广播剧《捋直舌头说话》,讲述了北京胡同里一个在戏剧学院学表演的台湾女孩文子,和退休的“老北京”京剧演员秦奶奶住在“同一屋檐下”,一老一小机智斗嘴、幽默生动的生活故事。该微剧为北京电台青年编剧原创,于2016海峡两岸微广播剧大赛上获得金奖。

  文子在北京的戏剧学院学表演,住在北京的胡同小院儿里,与一口京片子、话不饶人的房东秦奶奶住在“同一屋檐下”,一老一小冲突不断,在生活中机智斗嘴。

  文子用一口“台湾普通话”背经典话剧《骆驼祥子》的台词,却乱加儿化音,把祥子都念成了“祥儿子”,遭到了房东秦奶奶的挤兑,让她“捋直舌头说话”!

  秦奶奶在小院儿里清唱《霸王别姬》。文子这才知道,原来秦奶奶是个退休的京剧演员。文子跟秦奶奶请教台词基本功,秦奶奶对她倾囊相授,同时也教给了她演戏和做人的真谛。

  该微剧深耕广播内容,在内容、形式、制作、宣传推广方面,皆有创新之处。

  首先在主题立意上,《捋直舌头说话》突破了以往主旋律创作专写“好人好事”的正剧模式,用轻喜剧形式创作主旋律故事,表现北京和台湾两岸人民生动有趣的文化交流,片中既有怀抱艺术梦想的台湾女孩、也有舞台功底深厚的退休京剧演员,展现了两岸新老两代文艺工作者的艺术传承精神。

  在戏剧冲突上,《捋直舌头说话》用“北京”和“台湾”两岸的不同口音念曹禺、老舍的经典剧本台词,这一“戏核”突出了语言文化的碰撞,符合广播的声音表现。同时,话剧《雷雨》、《骆驼祥子》、京剧等中国文化元素,后海、四合院、炸酱面所展现的老北京生活特色,都凸显了浓郁的北京本土文化符号和艺术特色。

  二、音视频结合、网台联动

  为推广微广播剧这一艺术形式,深耕广播版权内容,北京人民广播电台还将《捋直舌头说话》改编成了微电影《根儿》,这是北京电台史上第一部由广播剧改编的微电影,音视频结合、网台联动,是剧情类短剧的一次创新性探索。

  同题材微电影《根儿》,邀请北京人艺著名演员吕中主演,在优酷、爱奇艺播出后,上线一周播放量即达5.5万,受到广泛赞誉。该微电影在2016海峡两岸微广播大赛颁奖礼上举行了首映,并获得中国文联和网信办举办的“创意在北京”网络视频大赛段视频最佳节目奖。

  让广播剧这种传统的听觉艺术从单一的声音源转化为多元的影像视觉,以微广播剧为创作蓝本,将广播剧“影视化”,是对原有IP的内容深耕和二次开发。微广播剧《捋直舌头说话》以叙述和演播呈现故事、塑造人物;微电影《根儿》则以场景及演员表演表情达意,创作者充分尊重两种艺术形式的创作规律,各取所长,各有侧重,以“微艺术”的形态实现了同一主题的共振,言近旨远。此举打破了音、视频间的形式壁垒,是扩大微广播剧传播力和影响力的有效方式,也是对网络时代广播艺术的表现方式与传播途径的全新尝试。

责编:万华 来源: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简介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成立于1980年,它是全国广播系统成立最早的社团之一。多年来,中国广播剧研究会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各项文艺方针、政策、积极开展工作,组织业务交流和理论研究活动,扶植各台进行剧目创作。从1984年开始,组织创办了全国广播剧评奖活动,对中国广播剧事业的繁荣和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
  目前,研究会会员台80余家,每年定期搞评奖、业务研讨、节目交易活动,并出版专刊、开办独立网站。

联系我们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联系地址
邮编:100045
地址:北京西城区真武庙二条真武家园二号楼三单元107室
电话、传真:010-86096439
电邮:xiaochen007@vip.sina.com
网址:www.zggbj.com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电话:86093114 63909788 63909799 传真: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