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文章内容
回音壁——温暖的力量
中广网 2017-08-15
    

  



——评20集微广播剧《重庆好人》

                                          

                                       万州区文化委     何真宗

  有一种温暖,因为自强不息。有一种温暖,因为敬业奉献。有一种温暖,因为诚实守信。有一种温暖,因为见义勇为。还有一种温暖,因为声音,充满力量和美好,在时空里回响,在岁月里激荡,在生活里澎湃,直触人们内心最脆弱的那一隅。由重庆市委中宣部、万州区广播电视台历时一年精心打造的20集微广播剧《重庆好人》,以较强的思想性、艺术性、悦听性,深情演绎重庆好人故事,感动了无数听众,让失意人找到了温暖,让有梦想的人看到了标杆。

  真实故事,有情怀。真实,是新闻的要素,也是媒体人的遵循精神。近年来,重庆高度重视先进典型的学习宣传及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培育、推出了一大批重大典型,先后涌现出多位全国道德模范,市级道德模范、县级道德模范,引得全国瞩目,为重庆发展提供了源源不竭的精神动力。《重庆好人》选取“感动重庆十大人物”、“重庆市道德模范”、“重庆好人”等20位真实人物真实故事为蓝本,采用微广播剧的形式,刻画一个个默默奉献的普通人,突显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的重庆人形象,具有强烈的价值内涵,是新闻真实追求上的一种理想,也是广播文艺的一次创新。

  《重庆好人》里的故事是动人的,传播的声音是有情怀的。其中《我心飞翔》是根据感动重庆人物蒋亚、宋昊恩事迹创作的。2015913日上午,由重庆广播电视集团、重视传媒打造的2015版《鸟瞰新重庆》纪录片第9次航拍。当天下午,总摄像蒋亚和总导演宋昊恩正在执行重庆万州至梁平的航拍任务时不幸遇难,包括将亚、宋昊恩在内的机上4人全部遇难……这是一个很悲壮的故事,他们用最炽热的情感给这座城市留下了最难以忘怀的记忆,却将自己年轻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云层之上。《我心飞翔》通过人物对话、场景呈现、新闻手段等艺术形式把蒋亚和宋昊恩两人低调务实,爱岗敬业的奉献精神刻画得淋漓尽致。特别是通过悦听的艺术传播,简直是荡气回肠,酣畅淋漓地表现出了人性的崇高。

  “广大文艺工作者要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旗帜,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生动活泼、活灵活现地体现在文艺创作之中。”《重庆好人》的主创团队深知这个道理。比如《生死搭桥人》根据器官捐献协调员米智慧事迹创作,她是重庆市第一位参与人体器官捐献的专职协调员,已成功协调实施57例人体器官捐献,她说,自己是一个徘徊在生与死之间的搭桥人,因为每一次捐献,她都必须面对捐献者家属绝望的泪水,陪伴他们与死者告别;然而另一边,她又要期待原本“等死”的受体迎接重生。《你是我的眼》根据“世界的爱心使者”蔡美岐的事迹创作。为了圆盲人朋友出门“看”世界的梦想,她先后带领300多名盲人到全国各地“自由行”,成了他们的“手杖”和“眼睛”。《长大》根据“背着妈妈上学”的中学生黄文治事迹创作,他不但是“绑着妈妈上学堂”的孝子,他更希望自己能快点长大,多挣点钱给妈妈治病,妈妈的病好了,我就可以带她去看看更远的地方了……这些人物是平民百姓,也是平民英雄,他们的事迹,通过《重庆好人》栏目的“有道德,有情怀”的二度创作和精彩演绎,更直观的传递给了听众,掀起了一股学习道德模范、崇尚道德模范、争当道德模范的热烈风潮。

  艺术传播,有温度。文艺是铸造灵魂的工程,文艺工作者是灵魂的工程师。好的文艺作品就应该像蓝天上的阳光、春季里的清风一样,能够启迪思想、温润心灵、陶冶人生,能够扫除颓废萎靡之风。《重庆好人》为此进行了精心策划,在人物筛选、故事打磨、思想导向、审美取向都坚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述好人故事,发现真善美,传播正能量为追求目标。因此,这是一档有温度、有道德、有深度,感染人、鼓舞人、激励人的广播文艺栏目。在艺术表达形式上,强调“微”字,以“微”彰显大情怀、大社会,以“微”来展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意蕴深长,从而达到了一种共鸣、震撼效果。

  微广播剧的最大特点是短而精。《重庆好人》深度把握了“微”的技巧,从栏目长度定位为每期八至十分钟,在时间长度上给予了控制。在选题人物时,经过艺术的提炼、取舍、构思,没有过多的旁白,而是通过音效、对话等形式,充满了画面感和现场感,得到广大网友、听众的广泛好评。《长大》是根据感动重庆人物——万州区李河中学初一学生黄文治事迹创作的。剧中人物只设置了三个人物,一个是学生黄文治,一个是母亲柳菊兰,一个是黄文治的班主任王老师。该剧通过下课铃声、课间音效、敲门声、脚步声、人物对话声、挣扎下床的声音、摔倒的声音,就构成一个富有校园气息、生活味十分浓郁的场景,悲而不伤,让人从感动、敬佩中看到“擦干泪,不要怕,至少我们还有梦”的希望。这一点在《重庆好人》里均得到了体现,集合了广播的完整性、悬念性、戏剧性,角色鲜明,人物冲突强烈,情节跌宕起伏、扣人心弦,听之不忘。

  《重庆好人》除了具备短小精悍的艺术特点之外,在风格上也作了精心统筹,精心打造。用广播剧演播的形式巧妙地将新闻报道和广播剧两种形式巧妙结合,既有新闻的真实性和时宜性,又有广播剧的艺术性和感染力,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产生良好的效果。在叙事技巧上精益求精,抓住最鲜明、最生动的场景,精心打磨,凸显重庆好人的宝贵品质,发人深省、感人至深,拉近与听众距离感,为铭记普通“重庆好人”,传播他们的先进事迹,作了积极的有益尝试,起到了教育人、鼓舞人、激励人的作用。

  定位精准,有深度《重庆好人》在目标受众定位、栏目包装、传播方式等方面的多元融合,打造出了“老、中、青”年龄段和 “高、中、低” 文化层次皆宜的故事化广播文艺栏目,有内涵,有深度,给广大听众留下了“好听,还想听!”好口碑。

  能不能搞出优秀作品,最根本的决定于是否能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为此,在《重庆好人》系列微型广播剧的作品创作中,万州区广播电视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采用两条腿走路的方式,一是邀请全国著名编剧、导演、演员加盟创作,确保节目质量,二是利用本台团队进行创作,确保作品精彩优质,折射出重庆这座城市的人文情怀。在内容形式上,注重用小场景讲述大故事,少旁白、多对话,强化冲突感,用人物的特殊经历和情感,吸引听众,引发听众强烈的情感共鸣。在栏目包装方面,在结尾处,朗诵该“感动人物”的颁奖词,权威可信,大气凝重,感人至深,发人深省。用重庆方言“一座重庆城,嘿多好心人”作为片头,突出浓郁的重庆地域特色,概括了栏目的宗旨和定位,通俗易懂,接地气,既体现了体现中华文化精神,也注重了思想性、艺术性、悦听性有机统一。

  在传播平台方面,一是利用广播传播,二是利用新媒体传播。在万州区广播电视台“平湖视界”官方网站,万州区广播电视台“平湖万州”官方微信、万州区广播电视台“平湖无线”APP客户端,万州手机台、中国广播剧场等新媒体同步播出。传播面广,受众人数多,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得到全方位、多领域覆盖和传播。

  “文艺不能当市场的奴隶,不要沾满了铜臭气。优秀的文艺作品,最好是既能在思想上、艺术上取得成功,又能在市场上受到欢迎。”《重庆好人》做足“微”文章,高扬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旗帜,既传播了重庆好人故事,也增强了中国人的底气,让我们看到美好、看到希望、看到梦想就在前方,有温暖,有深度,有力量。

责编:万华 来源: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简介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成立于1980年,它是全国广播系统成立最早的社团之一。多年来,中国广播剧研究会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各项文艺方针、政策、积极开展工作,组织业务交流和理论研究活动,扶植各台进行剧目创作。从1984年开始,组织创办了全国广播剧评奖活动,对中国广播剧事业的繁荣和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
  目前,研究会会员台80余家,每年定期搞评奖、业务研讨、节目交易活动,并出版专刊、开办独立网站。

联系我们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联系地址
邮编:100045
地址:北京西城区真武庙二条真武家园二号楼三单元107室
电话、传真:010-86096439
电邮:xiaochen007@vip.sina.com
网址:www.zggbj.com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电话:86093114 63909788 63909799 传真: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