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文章内容
剧坛简讯——不破楼兰终不还
中广网 2017-08-04
    



 ——广播剧《生死营救》写在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八十周年之际

  2017年是抗日战争全面爆发80周年,为此南昌广播电视台制作了一部大型抗战题材广播剧《生死营救》。   

  故事讲述的是,1945年,中国战场已经进入了战略反攻阶段。一天,一辆美军轰炸机在完成夜袭日军驻扎南昌的空军基地任务之后,被日寇击落,投弹手被俘,机长被渔民王春夫妇救起,躲过了日军的搜查。重庆方面要求不惜一切代价对大功机组展开救援。

  国军7458师王牌特务营长熊昌平因为自幼在南昌长大,父亲是南昌城内最大的资本家,家庭背景深厚,被军统选中,与军统女特工王曼丽一起,进城执行救援任务。

  两人进城后与军统南昌情报站取得联系,并分别打探消息。

  熊昌平在回家探亲打探消息的时候,意外得知,美军机长被汉奸侦缉队设计诱捕,两名飞行员要在后天一早八点从水路送往武汉日军华中派遣军司令部。大姐是新四军在城内的联络人,姐夫是城外赣北抗日游击大队的大队长,主动提出协助配合。但熊昌平却有些看不起游击队。

  熊昌平回去后迅速布置了进港口强行劫人的行动计划,并寻求青帮的配合。

  就在一切布置妥当之后,熊昌平潜伏在鬼子宪兵队做翻译的二哥,共产党员熊昌和却探听到,从港口送走飞行员是日本宪兵队长山本的陷阱。他急中生智,巧妙送出情报。收到情报后的大姐与军统南昌联络处的沈达分别行动。一方面熊昌平带领军统别动队在港口牵制大量鬼子,另一方面新四军游击队却在南昌近郊的梅岭顺利救走两名美军飞行员。

  任务完成了,熊家二老和大姐却献出了宝贵的生命。熊家兄弟立誓,要替死难的中国人报仇,早日赶走日寇。

  在众多抗战题材的文艺作品中,我们对很多抗击过日寇的战役与城市耳熟能详,《战长沙》《宜昌保卫战》《血战台儿庄》《血战昆仑关》,却从来没有听说过南昌这座英雄城市的人民在抗战时期的反抗斗争,甚至围绕在南昌周边爆发的大大小小的战役,也渐渐为人们所淡忘。

  其实,在抗战期间,南昌人民和全国其他沦陷区的人民一样,饱受了日军的残害与蹂躏,剧中提到的塘南大屠杀就是一例。1942年,日军对南昌县塘南镇实行三光政策,全镇860多人仅剩母子二人侥幸逃脱。南昌市在沦陷期间,总人口由26万减少到6万多人。日寇的残暴可见一斑。

  但是,日寇的残暴并没有摧垮中国人民的斗志。中国军队在南昌以北的万家岭地区几乎将日军第106师团完全消灭,仅剩一千余人漏网。上高战役闻名中外,又称锦江会战。上高会战,中国军队击毙日军少将指挥官岩永、大佐联队长滨田,歼灭日军16000余人,击落敌机1架,缴获日军军马2800余匹,辎重物资无数。军委会参谋总长何应钦将称之为抗战以来最精彩的一战。日本空军号称四大天王的最优秀的飞行员,有两名就在南昌被中国空军击落。

  同时,新四军五师皖赣挺近支队,赣北抗日游击大队,西山抗日游击队活跃在南昌周边,设伏破坏敌交通运输线,进城袭击日军仓库,杀敌除奸,有利地打击了日本鬼子的嚣张气焰。

  广播剧《生死营救》作为第一部反映南昌人民浴血抗战的广播剧,真实再现了当年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同时它有以下几个特点。

   本剧取材真实。

  本剧中描述的轰炸机场港口,轰炸日军水面舰艇,袭击日军司令部弹药库,包括上高战役,塘南大屠杀,都是历史上发生的真实事件。使本剧更加真实可信。

   故事情节曲折 跌宕起伏。

  本剧没有像很多抗日神剧一样,把鬼子和伪军描写得状如白痴,我方神勇异常,手撕鬼子无一伤亡。而是用心刻画了日本宪兵队长山本与侦缉队长徐兰成的狡诈多疑的形象。他们设计诱捕美军飞行员,声东击西调虎离山转移战俘,都真实再现了当年与日寇斗争的残酷性。

   人物性格鲜明、

    稳重多谋的共产党员熊昌和,狡诈多疑的宪兵队长山本一郎,对鬼子奴颜婢膝对百姓颐指气使的徐兰成,充满阳刚之气的猛张飞熊昌平都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地方特色浓郁。

  本剧中出现的江西大旅社,真真照相馆,万和楼等等都是南昌的百年老店。小贩南昌话的叫卖声,也是让老一辈南昌人听起来倍感亲切。

  广播剧虽然已经完成了制作,但是也留下了一些遗憾。如果创作时间再充裕些,对剧本的磨合再多一些,配音演员能有再多几次在一起排练的机会,音乐音效素材再多一些,相信这部剧会更加有听头。

(南昌台李晓勤供稿)

责编:万华 来源: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简介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成立于1980年,它是全国广播系统成立最早的社团之一。多年来,中国广播剧研究会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各项文艺方针、政策、积极开展工作,组织业务交流和理论研究活动,扶植各台进行剧目创作。从1984年开始,组织创办了全国广播剧评奖活动,对中国广播剧事业的繁荣和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
  目前,研究会会员台80余家,每年定期搞评奖、业务研讨、节目交易活动,并出版专刊、开办独立网站。

联系我们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联系地址
邮编:100045
地址:北京西城区真武庙二条真武家园二号楼三单元107室
电话、传真:010-86096439
电邮:xiaochen007@vip.sina.com
网址:www.zggbj.com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电话:86093114 63909788 63909799 传真: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