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文章内容
新剧画廊——“不一样”的盲人创业传奇,“不一样”的时代燃情故事
中广网 2017-06-27
    
 

——《你是我的眼》编剧创作手记

                                                北京台 徐然

   《你是我的眼》是原创广播剧作品,根据北京市委宣传部“百姓宣讲员”——盲人创业者曹军的真实事迹改编创作。首都优秀的盲人代表曹军,不甘心盲人与当下这个信息时代脱节,他用科技的力量,开发全国第一款盲人软件,搭建了盲人群体无障碍沟通的桥梁。

    盲人企业家曹红兵本来拥有八家按摩连锁店,他为了开发盲人用的手机软件,卖掉了生意蒸蒸日上的按摩店,押上自己住的房子,并且以诚待人、三顾茅庐请来了著名IT公司的工程师宋太行,经历了艰难的创业和二次创业,终于研发成功全国第一款盲人软件并成功推广。他让盲人和健全人一样,可以无障碍的使用最先进的智能手机,用科技改变了盲人群体的生活方式,成为全中国一千三百万盲人的“眼睛”。

    撕掉弱者的标签,做生活的强者、做盲人群体的“眼睛”

    先天性失明的曹红兵,是社会弱势群体的一员,是政府重点关怀的残疾人对象。但是,他却从不因为自己是盲人、就放弃了对于人生和理想的追求。他主动撕掉了“弱势群体”的标签,他要做生活的强者。

    曹红兵敢于一次次创业,赌上全部身家,这种魄力,让大多数健全人也难以企及。他是个有点极度自信、甚至有点“张狂”的盲人,他虽然看不见,但是他比很多明眼人都“看得远”。在他的科技公司和家庭里,他是全体员工和妻子的“眼睛“。在全国的盲人群体里,他的软件是“独一份儿”,他是全国一千三百万盲人的眼睛。在“信息无障碍”这个伟大的事业里,他是能看到见行业未来发展的“眼睛”。

    在曹红兵这个人物身上,没有弱者的悲切和苦情,而是与命运抗争的自信和勇气。没有生而残疾带给他消极和悲观,而是“遇山开路、遇水架桥”的乐观精神。残疾,对于曹红兵来说,虽然是困难和障碍,但不是致命的。曹红兵坚信,虽然命运作弄了他,但是在这个科技飞速发展的时代,办法只会越来越多!

    这样一个“金光闪闪“的时代小人物,是一座值得挖掘的富矿,给了我们创作者无尽的灵感,同时,也给我们的创作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抛弃传统故事套路,我们要写一个“不一样”的盲人,不再充满着苦情的泪水,而是创业时代背景下的燃情励志人生!

    53任编剧12稿剧本,写“不一样的”时代燃情故事

    为了实现这一创作目标,我们创作团队从2012年开始,深入原型人物曹军的生活,8次与当事人和周边人物座谈采风,深入了解盲人群体和IT创业公司现状。我们摒弃了传统故事的套路,无论是家庭伦理剧类型、还是传统励志剧类型,都不足以涵盖我们这个剧要表现的、丰富而深刻的主题。

    我们不断的打开创作的格局,从科技、创业、新时代的人物情感方面挖掘故事元素,以“时代白描”的纪实手法,融入了“对赌协议”、“二次创业”、”网络大v”“水军黑幕”等当下科技行业的诸多元素。

    这些故事元素,不落窠臼,很创新、很年轻,充满了“当下性”和时代的“烟火气”。来自于北京拥挤的地铁上班族,中关村深夜加班的程序员,来自于千千万万的忙碌而勤奋的创业者……来自于每一个年轻过、有过梦想、并且为梦想奋斗过、哭过、痛过、笑过、患得患失过的人们。

    在我们的创作过程中,科技行业日新月异的发展着,曹军的软件公司,完成了从塞班手机系统到智能手机系统的升级换代。他的公司得到了残联的支持,进入了残联的创业孵化器,入选了政府采购项目,成为了手机运营商的预装软件。

    这一切日新月异的变化,让我们创作团队不断的颠覆原有剧本、改写新的故事。5年时间里,4任编剧接力创作,剧本11易其稿。创作的甘苦却让我们创作者感到激动和振奋,因为我们欣喜的发现,每一次对于剧本的颠覆和改写,都是时代的记录。

    书写和记录下时代的进程,是文艺创作者的责任,我们感到与有荣焉。

    盲人创业者曹红兵,是时代背景下的小人物。在北京,有数以万计的科技创业公司和怀有梦想的创业者。曹红兵是其中一个。他的科技创业故事,是平凡生活中的奇迹,是这个伟大时代造就的奇迹。在当下这个“全民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科技可以改变残疾人的命运。而我们每个平凡的人,也可以通过自己努力,实现梦想!

    该剧由金鸡奖最佳男主角富大龙主演,他把电影演员真实细腻的表演方式带到了广播剧的演播中。他的妻子饶敏莉,在剧中也跟富大龙扮演夫妻,两人的年轻夫妻状态松弛自然、真实动人。该剧在广播剧演播方面也颇具创新,非常具备纪实质感与都市生活气息。

    该剧由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和安徽广播电视台联合制作播出。录制完成后,在北京台、安徽台、中央台播出,听众反响热烈,并多次重播。

责编:万华 来源: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简介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成立于1980年,它是全国广播系统成立最早的社团之一。多年来,中国广播剧研究会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各项文艺方针、政策、积极开展工作,组织业务交流和理论研究活动,扶植各台进行剧目创作。从1984年开始,组织创办了全国广播剧评奖活动,对中国广播剧事业的繁荣和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
  目前,研究会会员台80余家,每年定期搞评奖、业务研讨、节目交易活动,并出版专刊、开办独立网站。

联系我们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联系地址
邮编:100045
地址:北京西城区真武庙二条真武家园二号楼三单元107室
电话、传真:010-86096439
电邮:xiaochen007@vip.sina.com
网址:www.zggbj.com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电话:86093114 63909788 63909799 传真: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