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来临,脱去厚重的冬装,换上轻便春装显身材的日子来了,“减肥瘦身”“健康减脂”已然提上人们的日程,而商家更是迎合消费者的心理推出五花八门的代餐食品。无论吃的喝的,只要带有“低热量、易饱腹、营养均衡”等字眼便深受年轻人追捧。连日来,线上线下市场各类代餐粉、代餐奶昔、代餐粥、代餐零食等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市民,然而,这些被称为“省事又健康”,吃了就可以“躺瘦”的代餐食品,真的靠谱吗?

  “代餐最初并不是特意为减脂人群设计的,而是为了解决在某些特殊环境下没有条件吃正餐的问题,后来才逐步向减脂人群乃至普通人渗透。”一位从事食品行业多年的检测专家告诉记者,“代餐如今已经发展成为满足成年人控制体重期间一餐或两餐的营养需要,代替一餐或两餐,专门加工配制而成的一种控制能量食品。代餐受到欢迎,与当下年轻人注重体重管理、追求健康生活方式密切相关。”对于这些代餐是否安全的问题,专家表示,根据江苏省市场监管部门近期对代餐食品进行的实验结果显示,购自知名电商、微商和超市的受检6款热门代餐食品样品中,均未检出芬氟拉明、西布曲明、麻黄碱等违禁成分。

  专家告诉记者,目前代餐食品缺乏国家强制标准,只有团体标准。大多数冲调类代餐食品都按固体饮料的标准生产,另外一些产品则按糕点、方便食品的标准生产,但在配料中使用一些低脂的粗粮替代面粉,同时提高膳食纤维、增加饱腹感,产品包装上宣称低糖、低脂、低热量等。因此也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代餐食品行业不可避免地存在产品质量良莠不齐、过度营销、虚假宣传等问题,而且在实际使用中,效果也各不相同。

  代餐食品是否具有减脂的效果,一直以来也是人们争论不休的问题,它究竟是不是“智商税”呢?食品行业专家介绍说,根据对抽样的6款代餐食品营养成分进行检测发现,其检测值与标注值大致相当,均在标准范围内。在减脂过程中,可以通过查看标签计算能量摄入情况。但减脂更大程度上还是取决于人们的饮食习惯与生活态度,如果吃了代餐,但管不住嘴、迈不开腿,仍然很难起到减脂效果。专家认为,代餐只是减脂过程中的一个“工具”。另外,每个代餐品种的营养素如维生素、钙、镁、铁、锌等均含量不同,长期单一食用同一种代餐容易造成营养不良。

  同时,专家提醒市民,代餐食品不可长期食用,代餐主要针对超重和肥胖人群,普通减脂人群其实没必要用代餐,适当控制饮食和锻炼才是最健康的。不建议孕妇、哺乳期妇女、婴幼儿、儿童、病人及老人食用代餐食品。

编辑:苗雁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