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28日消息 中国农业农村部副部长邓小刚27日在“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发布会上表示,经过各方努力,今年夏粮小麦增产丰收已成定局,为全年粮食丰产丰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粮食产能稳定提升,产量连续7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目前人均粮食占有量达到483公斤,高于国际公认的400公斤粮食安全线。

(图源自CFP)

邓小刚介绍说,过去十年,我国把确保粮食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作为“三农”工作的首要任务,主要立足国内端牢端稳了中国人的饭碗。以高标准农田为重点的农业基础设施条件明显改善,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将10.58亿亩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划定落实到省、到县、到地块,累计建成9亿亩高标准农田,启动实施国家黑土地保护工程。培育推广了一批高产优质、多抗广适的突破性新品种,粮食作物良种基本实现了全覆盖。

邓小刚表示,我国加快推进粮食生产服务社会化和生产机械化,将先进适用品种技术装备和组织形式导入小农户,培育95万多个农业社会化组织,服务面积近17亿亩次,服务带动小农户超过7800万户。推进生产机械化,小麦、玉米、水稻三大粮食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分别超过97%、90%和85%。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粮食产能稳定提升,目前人均粮食占有量达到483公斤,高于国际公认的400公斤粮食安全线,做到了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邓小刚说,品种更加丰富多样,棉油糖胶稳定发展,肉蛋奶、水产品、果菜茶供给充裕。品质持续优化升级,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合格率稳定在97%以上,越来越多绿色优质农产品摆上百姓餐桌。

此外,农业农村部总农艺师、发展规划司司长曾衍德指出,今年农业农村工作任务的重点之一就是扩种大豆油料。从目前情况看,油菜籽产量明显增加,初步预计今年油菜面积超过1亿亩;通过推行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全年大豆面积将明显增加。“总的看,实现扩大豆、扩油料这两个目标是非常有信心的。”他说。

编辑:苗雁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