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17日消息(记者 苗雁)近日,记者从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获悉,优质粮食工程自2017年实施以来,已扶持389个“中国好粮油”行动示范县和1200多个示范企业,直接带动增加优质粮食逾5000万吨。

(图源自CFP)

本周是我国粮食安全宣传周,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数据显示,目前全国已有粮食应急加工企业5500多家、粮食供应网点4万多个、粮食应急配送中心2800多个、粮食应急储运企业3000多家。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应急物资储备司司长王宏表示,”我国已形成了遍布全国的粮食应急保供网络,已经初步建立起符合我国国情的粮食应急保障体系。”

节粮减损是一个系统工程。近年来,我国积极健全粮食产后服务体系,推广绿色低温储粮技术和适度加工技术,强化标准引领,有效降低粮食生产、储存、运输、加工环节损耗。王宏介绍,目前,我国已为农户累计建设约1000万套经济、适用、防虫、防霉储粮新装具,正确使用储粮装具的农户储粮损失可由8%降至2%以下。

“十四五”时期,我国将坚持全链条管控,统筹推进节粮减损和健康消费,开展粮食节约减损健康消费提升行动,实施全产业链节粮减损,切实保障国家粮食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