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15日消息(记者 苗雁)记者从浙江青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日前,浙江青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在答复人大代表建议时谈到了当前微商销售自制食品现状和监管难点。

(图源自CFP)

青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指出,近年来,各类新兴的网络商业模式层出不穷,给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带来了挑战。“由于我国现有法律对微商这种交易行为界定不明确,各地的行政机关也没有将这种交易行为纳入到监管范围,加上微商的自我约束力不强,目前仍处于监管盲区,导致这一群体存在着主体界定难、部门监管执法难、食品质量保障难、购物消费维权难等问题。微商虚假宣传、环境差乱、售后难保等隐患的存在,敲响了微商食品安全监管的警钟,也给监管部门带来了极大的挑战。”

青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称,经了解,目前从事餐饮食品安全经营的微商主要有两种经营模式:第一,有实体店的食品经营者或是企业参与到微商中,利用社交平台实现产品推广、交易销售等,通过微信号或微店实现点对面信息推广。第二,个人卖家独立开展微商业务,通过微信群和朋友圈发布广告,交易资金通过微信转账、支付宝等方式支付,此类对象较多且常见,常见于各类私家烘焙、自制食品卖家。

“我局认为,微商不是法外之地,需要企业自律、部门监管、社会共治共同逐步解决好监管问题。”青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称,作为监管部门,我局结合我县实际,积极从以下几个方面持续开展微商食品安全监管:

一是以信用管理为手段,强化发现机制。主动出击,强化食品类微商的发现机制,通过消费者投诉、同行举报、对接行业协会、发动群众监督等方式掌握辖区微商情况。发现有违法违规现象,结合我县餐饮食品安全“红黑榜”进行公示,合法曝光违法行为。同时,计划在8月份联合县融媒体开展一期网络餐饮单位后厨“你我同查”现场直播检查行动,选择订单销量较大的餐饮单位进行检查,通过后厨卫生条件实时公开,让消费者在线跟踪检查情况,通过舆论倒逼网络餐饮规范经营。

二是以规范整治为目标,加强动态监管。持续开展网络餐饮单位专项整治,对网络餐饮单位进行检查,重点治理无证经营、证照过期、超出许可经营项目、加工环境“脏乱差”、餐饮具消毒不落实、使用过期食品、滥用食品添加剂以及添加非食用物质等违法违规行为;重点督促卫生状况较差、操作过程不规范、食品安全管理弱的餐饮单位加大资金的投入,优化加工布局流程,改进设施设备条件,打造干净、整洁、亮堂的厨房。

三是以智慧监管为手段,提升监管效能。以“线上阳光,线下规范”为主线,将餐饮单位“阳光厨房”建设工作列为本年度重点工作。引导督促餐饮单位在后厨食品加工关键区域安装视频监控设备,在就餐场所安装显示屏,向消费者展示餐品制作加工过程,让消费者订餐多一份安心与保障。

四是以宣传引导为途径,推进社会共治。结合食品安全宣传周、普法宣传、食品安全“四进”、食品安全“你点我检”等活动契机,号召消费者对违法违规微商行为进行举报投诉。利用媒体号召力,提醒消费者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对微信上售卖的食品进行认真甄别,并在交易过程中保留聊天记录、汇款转账、卖家姓名电话等证据,防止纠纷产生后证据缺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