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7日消息(记者 苗雁)7日上午,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国际粮食减损大会有关情况。据悉,国际粮食减损大会将于9月9日至11日在山东省济南市举办。农业农村部副部长马有祥介绍,大会将以“减少粮食损失浪费,促进世界粮食安全”为主题,有助于凝聚国际社会在粮食减损方面的共识,构建全球共同节粮减损的良好氛围,增强疫情下世界粮食安全韧性。

(图源自CFP)

中国倡议并首次召开国际粮食减损大会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马有祥表示,“民以食为天,悠悠万事,吃饭为大,粮食安全是天大的事情。实现粮食安全需要‘加法’‘减法’一起做。‘加法’是千方百计增产,‘减法’是千方百计节约和减损。粮食生产需要水、土、肥、药、种等生产要素的投入,因此,节粮减损就是节约珍贵的水土资源,减少化肥农药等投入品的消耗,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

马有祥指出,去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国际粮食供应链遭受冲击、价格上涨、供给趋紧,世界粮食安全状况不断恶化,有近20个国家采取了粮食出口限制,去年春夏一些国家突发沙漠蝗灾,叠加全球疫情影响,常规灾害防控难以落实,加剧了粮食安全恐慌,个别国家甚至进入了紧急状态。据联合国报告,去年全球至少1.55亿人面临重度粮食不安全,是近五年的新高。与此同时,发展中国家粮食损失、发达国家粮食浪费问题长期存在。发展中国家的设施差一点、技术差一点,所以损失比较多。发达国家不缺钱、不缺粮,浪费比较多。这些问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所以减少粮食损失浪费对保障世界粮食安全的意义更加凸显。

此外,“节粮减损既涉及到生产、收获、运输,又涉及到仓储、加工、销售;既涉及到供应,又涉及到消费;既涉及到设施装备技术,也涉及到思想观念传统;既涉及到国内产业链、供应链,也涉及到国际贸易,涉及范围非常广。因此说节粮减损是系统性工程、国际性工程。”马有祥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