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23日消息(记者 苗雁)据农业农村部23日消息,农业农村部在对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8430号建议的答复中表示,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稳步推进高毒高风险农药淘汰工作,2024年年底前分期分批再淘汰10种高毒农药;继续推广蜜蜂授粉与绿色防控增产技术,加强对基层农民用药的技术指导,持续开展百万农民科学用药培训行动,提高科学使用农药和蜜蜂保护技术水平。

   

  

  截图自农业农村部

  农业农村部指出,通过法规建设、资源保护、技术集成等多种措施,强化蜜蜂保护工作。其中,2011年出台《养蜂管理办法(试行)》,明确规定对蜜粉源植物确需施用农药的,应当选用对蜜蜂低毒的农药品种,施用农药提前告知所在地及邻近养蜂者。2017年修订的《农药管理条例》规定,农药使用者应当保护有益生物。

  农业农村部提到,2015年以来,持续开展“百万农民科学用药培训行动”,普及病虫绿色防控技术,培训农民正确选药、适时施药、轮换用药,提高农药科学安全意识和水平,防止伤害蜜蜂等有益生物。同时,组织开展蜜蜂授粉与绿色防控增产技术集成示范,在番茄、草莓、蓝莓、梨、柑橘、枣、哈密瓜等20种适宜蜜蜂授粉的作物上集成示范蜜蜂授粉与绿色防控技术,提高蜜蜂授粉效率,减少农药使用。

  在农药产品登记时,要求提交对蜜蜂影响的相关试验资料。对46种高毒高风险农药采取了禁用管理措施,对22种高毒高风险农药采取了限用管理措施。截至2020年年底,已登记农药产品中,微毒、低毒产品占比84.8%,高毒、剧毒产品占比不足1%。

  农业农村部表示,蜜蜂养殖流动性大,受蜜蜂用药市场规模限制和经济效益影响,很多兽药生产企业和相关科研单位对蜜蜂养殖用药的研发生产积极性不高,目前蜜蜂用药产品较为缺乏。为了保障蜂蜜产品质量,我部将蜂蜜中兽药残留监控作为动物产品兽药残留监控计划的重要内容,每年组织开展兽药残留检测。2020年对12类61种药物进行了检测,合格率94%。

  同时,农业农村部指出,将以落实《食用农产品“治违禁 控药残 促提升”三年行动方案》为契机,聚焦蜜蜂养殖大省,开展蜜蜂养殖用药和蜂产品质量安全的监管整治,严厉打击使用特别是网络销售假劣兽药的违法行为;引导广大蜜蜂养殖场户规范合理使用兽药,不断提升安全合理用药意识和水平;积极争取政策支持蜜蜂用药的研制创新,以公益性投入支持产业发展,补上兽药产品不足的短板。

  农业农村部表示,下一步,将会同财政部等有关部门不断总结经验,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措施,支持养蜂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