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27日消息(记者 苗雁)摘帽不足一年的海南椰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南椰岛”),交出了一份业绩亏损成绩单。

(截图自海南椰岛财报)

4月26日晚间,海南椰岛发布2021年财报。财报显示,2021年营业收入约8.33亿元,同比增加3.1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约6014.09万元,同比大幅下滑347.4%;基本每股收益亏损0.13元。

营收微增的同时,净利润却大幅下滑。对此,海南椰岛表示,为推进“一树三花”的产品体系及扩大品牌影响力,在广告宣传、会议费用等方面加大投入;同时公司为拓宽业务领域,在零售商业版块、国际贸易版块匹配成立团队进行运营,相应费用投入前置而效益产出后滞,导致本年度经营亏损。

(截图自海南椰岛财报)

具体来看,2021年海南椰岛酒类业务实现营收3.37亿元,同比增加3.1%;食品饮料营收6633.80万元,同比减少7.86%,小幅下降。

虽然酒类营收同比微增,但销售费用也在稳步上扬,去年海南椰岛的销售费用为1.46亿元,同比增长50%以上。对此,海南椰岛表示,是本期酒类因丰富产品线、扩大市场份额及品牌影响力,广告费用、服务费、会议费等费用增加所致。

海南椰岛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2.06亿元,同比大降-280.76%。椰岛称,增加主要是本期支付货款较上年同期大幅增加所致。

(截图自海南椰岛财报)

从销售区域来看,整体毛利率除西南地区外均在下降。根据公告显示,海南椰岛去年在华东地区、华中地区、华北地区、华南地区以及西南地区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01亿元、2.99亿元、0.41亿元、2.8亿元、0.11亿元;毛利率分别为4.33%、11.34%、45.44%、34.93%、45.03%,同比减少0.02个百分点、减少38.12个百分点、减少6.96个百分点、减少13.76个百分点、增加6.82个百分点。对此,海南椰岛表示,“酒类毛利率下降主要是本年度酒类品系销售占比发生变化所致。”

不仅如此,从销量层面来看,海南椰岛白酒系列产销量整体下降。2021年以贵台年份酒、贵台酱酒系列、椰岛封坛酒、椰岛海酱、海口大曲、原浆酒为代表的白酒系列实现产量37.26千升,同比下降94.88%;实现销量471.84千升,同比下降62.65%;实现销售收入1.49亿元,同比提升54.15%。

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对于保健酒领域的海南椰岛而言,尽管有其他酒企扶持,但仍略显吃力。

据了解,自2021年初,海南椰岛展开了全面梳理品牌战略发展规划,订立了品牌发展大纲,即:围绕“大健康产业”为中心主干,以滋补型椰岛鹿龟酒、轻养型椰岛海王酒、健康型椰岛白酒为三大战略产品的“一树三花”的品牌战略布局。三个月的时间内,海南椰岛完成了对浓香、清香、酱香三大主流白酒品类的战略布局。按照海南椰岛的规划,未来五年内,拟投资50亿元,试图打造规模仅次于茅台的“仁怀第二大酱香酒企业”。

海南椰岛方面曾公开表示,“公司从2021年就开始全面整合资源,希望做一个多品类的酒类综合性运营的生产者和提供者的综合性集团。”

在业内人士看来,只将一种香型做大做强就已经很难,同时做好,基本不可能。在2022年市场大环境欠佳的情况下,海南椰岛的“一树三花”战略,能否继续向前推进都将是巨大的挑战。

编辑:马可佳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