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肉类食品中掺假现象,还可以使用哪些生物技术?

  广西壮族自治区食品药品检验所微生物室副主任、副主任药师甘永琦表示,目前常见的肉制品真伪鉴别方法包括基于形态学、代谢组学、蛋白质组学和基因组学这四大类的真伪鉴别方法。

  甘永琦介绍说,形态学方法发展较早,已经发展出将电镜和数据图像分析相结合的新型鉴定方法,但是受到组织形态结构的影响,无法区分动物种类,只可以区分哺乳动物、禽类和鱼类;代谢组学的常用技术主要是光谱学技术,该技术样品制备简单,分析速度快,但常需要大量已知样品建立模型且模型通用性不强;基于蛋白质组学的免疫技术操作简单,通量高,成本低,但是准确度不高,常用作快速筛查手段。

  他表示,基于基因组学的核酸检测方法特异性、灵敏度高,结果不易受到食品加工方式的影响,还可以检测经过热处理的肉制品,稳定性、准确度更高,因此成为动物源性成分鉴定的主流方法。常用技术有聚合酶链式反应、限制性片段长度多态性、扩增片段长度多态性、DNA测序等,可分辨动物的种类甚至可用于动物的品种鉴别和个体身份识别,在肉类的溯源体系中已获得广泛应用。

  “此外,实时荧光PCR技术也是目前用于动物源性成分鉴别及定量检测的常用方法。”甘永琦说。

编辑:苗雁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