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9日消息 消费者在日常的食品消费过程中,有时会购买到不合格或者不符合食品安全要求的食品,或者甚至可能发生可疑食物中毒事件。那么作为消费者,应如何进行食品安全投诉来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呢?

消费者在投诉时,首先,应明确要投诉的具体食品和生产经营该食品的单位,包括食品的具体情况(食品中有异物、异味、包装标识不符合卫生要求)和生产经营该食品单位的地址等等;其次,要在最短的时间内向监管部门反映相应的情况,以便监管部门及时收集到相应的证据;再次,消费者在投诉的时候要尽最大的可能保存相关的证据,如购物凭证、发生可疑食物中毒时剩余食物、病人的呕吐物等等,以使监管部门掌握相应的证据,查明真相。消费者掌握了这些投诉的要点,就可以给食品安全监管部门提供很多的线索,有效地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同时也有利于依法打击违法行为。

食品安全投诉举报电话是12315。这个电话不仅仅可以受理食品安全的投诉举报,还可以咨询食品安全相关问题。广大消费者可以通过12315这个电话对进行投诉举报或者咨询。

同时,消费者也可以在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进行投诉举报。

当消费者权益争议发生时,消费者可以通过平台注册、提交请求的方式直接向经营者提出诉求。 《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通过减少消费争议处理环节,提高消费争议和解率,降低消费者维权成本,提升消费品质,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同时,平台兼有听取、征求、分析消费者对商品和服务质量的意见和建议的责任,将社会监督作用落到实处。

《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提醒广大消费者,消费时尽量保存好包括合同文本、交易凭据、沟通记录等相关证据,如果遇到权益受损情况,可通过登录《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提交材料与商家沟通、协商和解,也可依法提起仲裁或诉讼,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入口:http://finance.cnr.cn/zmn/zmnts/

(综合自石家庄日报、央广网相关报道)

编辑:苗雁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