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北京美诺益康保健食品有限公司因使用超过保质期的食品原料生产食品而受到行政处罚。

  根据北京市昌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的行政处罚决定(京昌市监处罚〔2022〕1268号),经查,北京美诺益康保健食品有限公司使用超过保质期的食品原料生产食品的事实成立,生产的黑豆马齿苋压片糖果已完成制粒,尚未进行压片和包装,属于半成品。

  其中,北京美诺益康保健食品有限公司生产黑豆马齿苋压片糖果共投入10种原辅料,分别是赤藓糖醇、低聚果糖、黑豆、马齿苋、芹菜、金银花、山楂、绿茶、海藻和菊花,货值金额共计3496.5元;而原料库存放的超过保质期的食品原料低聚果糖货值金额205.2元;故用于违法生产的原辅料货值金额总计3701.7元。

  最终,北京市昌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2018版)第一百二十四条第一款第(二)项,对该公司作出罚款64000元,并没收非法财物的行政处罚。

  股东罗麦科技曾涉嫌虚假宣传、超范围违规直销

罗麦科技旗下北京美诺益康保健食品公司因使用过期食品原料被处罚64000元

  第三方信息显示,北京美诺益康保健食品有限公司成立于2000年,注册资本1000万元人民币,前身是北京美诺保健食品厂,2015年成为北京罗麦科技有限公司控股子公司。

  而据北京罗麦科技有限公司官网简介,该公司成立于 2001 年,注册资金8000万元人民币,是一家集科研开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高科技企业。拥有国家商务部颁发的直销经营许可证,在“3+1”战略的指引下,在大健康产业领域稳健发展。目前,罗麦科技拥有 20 多家分公司,产品涵盖保健食品、化妆品、保洁用品、小型厨具、 家用电器等五大类。

  经查询,北京罗麦科技有限公司也曾因食品安全问题受到行政处罚:

  根据2017年10月原北京市怀柔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的行政处罚决定((京怀)食药监食罚【2017】100167号),标称北京罗麦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罗麦多种维生素多种矿物质片(批号:20170405)维生素A项目不符合企业标准Q/LMKJ0011J-2016要求,该公司因此被没收违法所得5112元,并被罚款174480元,罚没合计179592元。

  而更加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新华网曾发布题为《罗麦科技涉嫌虚假宣传、超范围违规直销》的文章,文章内容称北京罗麦科技有限公司“抗衰健脑套装”和“益智营养套装”,产品主要成分为该产品主要成分分别为PS+叶黄素固体饮料、番红素软胶囊和PS+DHA固体饮料、螺旋藻,但宣称具有“提高认知能力、改善阿尔茨默氏症、防治抑郁症、预防三高症状,防治动脉硬化”等功能,违反《广告法》、《保健食品管理办法》相关规定,涉嫌虚假宣传夸大产品功效。

  同时文章称,当时记者通过查询发现,商务部直销行业管理信息系统显示,罗麦在核准直销产品目录中共有4类43种产品,包括保健食品类11种,保洁用品类2种,小型厨具类2种,化妆品类28种,但罗麦所售产品远远超出该批准目录,例如“抗衰健脑套装”、“益智营养套装”、“罗麦麦壳聚糖胶囊”均不在上述批准目录中。

  而《直销管理条例》规定,直销企业通过直销形式销售的产品,必须报商务部批准公示并备案。“如有一部分产品在商务部直销行业信息系统查询不到,就说明这部分产品没有在商务部审批备案,因而不属直销产品,是不能通过直销形式销售的。”因此罗麦科技涉嫌超范围违规直销。

编辑:马可佳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