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食物有不同的保鲜期,只有妥善保存食物才能避免肝脏损伤。食物与身体健康休戚相关,多项研究均指出,最健康的饮食组合是:水果、蔬菜、坚果、全谷类、鱼、低脂乳制品和少量瘦肉。想减少癌症风险,这些饮食原则同样适用。

  不同食物不同保存方法

  主食:冷藏1-2天,长时间建议冷冻

  做熟的米饭、馒头、面包等主食在冷藏室一般可储存1-2天,如果超过2天用量,建议分装后冷冻并尽快食用。

  鱼类和肉类:3天内可冷藏,冷冻不宜超半年

  通常买回来3天内就要食用完毕的生鱼和生肉,可以放在冷藏室储存。超过3天,建议分装成1次吃完的量后冷冻保存。一般而言,冷冻肉的保质时间在半年到一年。如果冷冻不当,这个时间可能会更短。

  冰箱中肉的存放位置也有讲究。一般冰箱门温度最高,靠近后壁处最冷;上层较暖,下层更冷,建议把肉类、鱼类放在中下层,如果有专门可调温保鲜盒,应当把肉类放在保鲜盒中。

  生熟分开:避免交叉污染和串味

  冰箱内分层分区放,这样能避免食物交叉污染和互相串味。一般来说,生熟要分开,熟食和直接入口的食物要放在上面两层,生食要放在下面两层。以冷藏室为例,上两层放酸奶、牛奶、熟食和剩菜等;酸奶建议放在冷藏室最上层靠近门口的位置,方便拿取,又能用低温尽量保持益生菌的活性;下两层放蔬菜、水果、生豆腐等。

  新鲜水果:大部分可冷藏,热带水果阴凉存放

  大部分水果也需要冷藏保存。香蕉、芒果等各种热带水果,不宜冷藏,容易发生冻伤,提前变质,平时放在阴凉处即可。

  新鲜蔬菜:大部分可放冷藏,不超过3天

  大部分蔬菜都可放进冰箱冷藏室,尤其是绿叶蔬菜。买来后可用保鲜袋分装好,储存时间最好不超过3天。

  黄瓜、青椒、苦瓜等蔬菜适宜的存放温度一般为8-10℃,不适合放在冰箱里储存,可以放在屋里阴凉通风的地方。

  剩饭剩菜:直接分装好放冰箱,不要等凉

  如果饭菜吃不了,做熟的饭菜盛出装好后就可放冰箱冷藏保存,不需要等到完全放凉。凉拌菜无法加热,在冰箱中放置时间不宜超过4小时,最好现做现吃。

  这些食物不用放冰箱:

  有些食品在冰箱中反而会缩短保质期,也有些食品不需要放在冰箱里,也能长期保存。

  具体来说,饼干、糖果、蜂蜜、咸菜、黄酱、果脯、粉状食品、干制食品等,微生物在这些食物中无法繁殖,没必要或不适合放入冰箱。

  蜂蜜和巧克力放入冰箱易结晶影响口感;茶叶、奶粉、咖啡之类的干制品放入冰箱,如果密封不严,反而会使冰箱中的味道和潮气进入食品中,既影响风味,又易生霉。

  健康饮食,远离肝癌

  一家癌症研究院从世界卫生组织以及全球多国相关国际癌症研究机构里,汇聚了4500份资料,总结并且整理出《癌症的食物、营养和预防:一个全球观点》报告,广泛呼吁人们,预防癌症不难,只要不抽烟、不喝酒、吃得正确、持续身体活动,加上维持适当体重,就可以减少60%-70%罹癌几率。每天至少摄取5份蔬菜水果,就可以降低20%癌症风险。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生活、饮食方面发生了很大改变,暴饮暴食、熬夜现象增多,这也就导致肝脏疾病的发病率大幅提升,肝脏疾病已成为当今社会威胁人类健康的主要疾病之一。

  肝病患者在积极进行药物治疗的同时还必须与日常生活的饮食调理密切结合。在临床上,经常遇到不少因饮食不当而造成肝炎复发或病情加重甚至危及生命的例子。

  例如:有的人饮酒,尤其是酗酒后发生暴发性肝炎而死亡;有的晚期肝硬化患者因一时贪嘴一顿大鱼大肉后,结果诱发肝昏迷;有的肝硬化伴有食管胃静脉曲张患者因食用一些较坚硬食物而引起消化道大出血甚至死亡等。

  由此可见,正确饮食对疾病的重要性,如饮食得当,能在一定程度上减轻或阻止肝细胞变性发展,并使已损坏的肝细胞恢复再生,改善肝脏血液循环和肝功能促进肝病患者病情的恢复;如饮食不当,则不但不利于肝病的恢复,反而会使病情加重,严重者危及生命。所以说,健康饮食在肝病治疗中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

  (刘辉 作者为海军军医大学第三附属医院肝胆外科主任医师)

编辑:万玉航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