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倡导绿色生产和绿色消费,中国官方近日出台商品包装新规,旨在让商品包装“瘦身”,轻装上架。新规将于今年8月15日正式实施。

  在26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标准技术司司长刘洪生介绍,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标准委)近日批准发布GB23350-2021《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食品和化妆品》国家标准第1号修改单。新修改的标准针对月饼和粽子的过度包装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修改单具体内容包括:减少包装层数,将月饼和粽子的包装层数从最多不超过四层减少为最多不超过三层;进一步压缩包装空隙,凸显包装紧凑程度;降低包装成本,将百元人民币以上的商品包装成本占商品销售价格的比例由20%调减为15%;严格混装要求,规定月饼不应与其他产品混装,粽子不应与超过其价格的其他产品混装。

  据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司一级巡视员张晓峰介绍,此次修改商品包装标准意在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反对奢侈浪费和不合理消费。

  商品过度包装的问题早已引起官方注意。官方去年修订发布的GB23350-2021标准,规定了食品和化妆品的包装空隙率、包装层数、包装成本等方面的技术要求,涵盖了糕点、酒类、茶叶、饮料、保健食品等31类食品。

  但在刘洪生看来,与其他食品相比,月饼、粽子的过度包装问题仍相对突出,个别甚至还存在使用贵重材料、混装高价值的商品等问题。

  此次将标准修改单的实施日期确定为2022年8月15日。刘洪生指出,将实施日期定于今年的8月15日,目的是尽快遏制月饼和粽子的过度包装现象,有效规范今年的中秋市场;同时又可以让企业有效消化库存包装,避免造成浪费和给企业生产经营秩序造成影响。

  近年来,中国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开展过度包装治理工作,纠正、查处了一批商品“过度包装”违法行为,但商品过度包装的问题仍不少见。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食品生产司副司长黄敏指出,下一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将深入开展食品过度包装治理,督促食品生产企业严格遵守《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和《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食品和化妆品》强制性国家标准的规定,促进食品行业高质量发展。

编辑:张圣琪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