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下,春耕春播进入扫尾阶段。农业农村部最新农情调度显示,全国春播粮食已完成意向面积的九成以上,进度快于去年。从南到北,农民们正在田间地头挥汗耕耘,抢抓农时促丰收。

  民为国基,谷为民命。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粮食安全问题,强调“要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粮食生产年年要抓紧”。今年以来,总书记在多个场合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在粮食安全这个问题上不能有丝毫麻痹大意”“中国人的饭碗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就必须把种子牢牢攥在自己手里”。

  面对国内外复杂形势,拥有14亿多人口的中国能否继续确保粮食安全?外界有议论和担忧。特别是近期,从国际看,受地缘政治和新冠肺炎疫情等影响,全球粮食不安全状况加剧,出席世界经济论坛年会的经济学家预计世界可能面临近代史上最严重的粮食危机,有的国家开始捂紧自己的“粮袋子”、限制小麦等农产品出口。从国内看,疫情多点散发、农资价格上涨等因素给粮食生产带来影响,近段时间个别地方还出现了铲苗毁粮等问题,也增加了一些人对粮食安全的疑虑。

  的确,今年以来稳住粮食生产的难题不少,但若就此认为中国无法确保粮食安全,显然是误判。实际上,在生产端,中国粮食生产实现“十八连丰”,粮食产量连续7年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今年,夏粮主体冬小麦面积稳定在3.36亿亩,一些地方现已开镰,收成不错;秋粮是全年粮食生产大头,各地大力稳定玉米、增加双季稻、发展再生稻、扩种大豆,春播粮食面积增至9.4亿亩左右,夺取全年粮食丰收有基础。在供应端,中国粮食库存较为充裕,口粮自给有保障,粮油加工能力强,若按每人每天吃1斤粮测算,一天加工出来的米面够全国人民吃2天,进口主要是一些调剂品种、占比低。可见,尽管风险挑战多,但当前中国供应较充足、价格平稳,粮食安全总体有保障。

  不过,总体有保障并不意味着我们可以高枕无忧、放松确保粮食安全这根弦。短期看,俄乌冲突和疫情导致的粮食、能源、肥料短缺问题尚未解决,全球粮食生产更加困难;国内粮食生产还面临极端异常天气、农业病虫害等不确定性因素,尤其是东北地区夏伏旱、南方台风洪涝、长江中下游高温热害等灾害需要重点防范。长远看,中国粮食供求紧平衡的格局未变,结构性矛盾刚着手解决,总量不足问题又开始凸显,今后一个时期粮食需求还会持续增加,供求紧平衡将越来越突出。在此背景下,更须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全力抓好粮食生产。

  抓好粮食生产,离不开藏粮于地、藏粮于技。从明确主产区、主销区、产销平衡区都要保面积、保产量到建设高标准农田1亿亩、实施黑土地保护性耕作8000万亩,从大力实施大豆和油料产能提升工程到推进启动农业生物育种重大项目,从针对小麦晚播派出农技专家指导、严查毁粮情况到打通堵点卡点、安排60万台以上联合收割机参加小麦机收会战……年初以来,各地各部门撸起袖子加油干,奋力确保粮食播种面积稳定、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

  抓好粮食生产,还应保障农民种粮收益。确保粮食安全,需要充分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让农民种粮不吃亏、有钱挣。提高小麦、稻谷最低收购价,下达资金300亿元向实际种粮农民发放补贴,三大谷物的种植收入保险和完全成本保险扩大到全国主产省820多个主产县……一系列举措推动农民种粮收益保障机制不断健全,让农民种地的劲头更足。

  目前,夏粮大面积收获即将拉开大幕。在这片希望的田野上,上下各方齐努力,中国人有底气端牢自己的饭碗。

编辑:苗雁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