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今,谁家还没两包“懒人调料”呢?即使没有单独的调料包,即食拉面、即食火锅等产品中也都配好了“懒人调料”,消费者只需要撕开料包,将酱料浇在加工好的食材上,就可以吃到一碗香喷喷的方便菜肴了。不过,相关专家日前在接受《中国消费者报》记者采访时指出,购买和使用“懒人调料”时还不能太懒了。

  所谓“懒人调料”,“官称”是复合调味料。GB31644-2018《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复合调味料》中定义为用两种或两种以上的调味料为原料,添加或不添加辅料,经相应工艺加工制成的可呈液态、半固态或固态的产品。按照这一说法,复合调味料其实早就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中,比如蛋黄酱、老干妈辣椒酱等。但近两年,复合调料的品种越发丰富起来,这些新式复合调味料让人们在家也能轻松享受美味。“我母亲爱吃日式拉面,以前隔三差五会去一次拉面馆。现在上了年纪,腿脚不便,就没再去过。”北京消费者张女士告诉《中国消费者报》记者,虽然不能到店品尝,但如今各种即食拉面的调料包冲出来的汤,和店里的味道不相上下,也能满足老人吃拉面的愿望。

  中研普华资深研究员叶奋对《中国消费者报》记者表示,年轻消费群体的崛起为主打方便、美味的“懒人调料”发展奠定了基础。与传统复合调味料为了辅助制作难调味的菜肴不同,新式复合调味料可以说是为年轻人“量身打造”,方便又不失美味是其主要特征。

  2021年,复合调味品行业热度持续高涨,不仅有海天、李锦记等传统调味料企业加码,还有不少品牌获得资本青睐。复合调味料已经成为广受关注的热门赛道,被认为是调味品行业消费升级的方向。

  不过,叶奋认为,在飞速发展的市场上也存在着一定的风险,比如原料供应风险。“为了满足消费者个性化的饮食口味,制作复合调味料的原材料种类往往多种多样。这就要求食品生产企业把所有的原料供应商纳入监管范围,以最大程度上减少源头安全隐患。”叶奋说道,复合调味料还存在添加剂的使用风险。据了解,我国对食品添加剂、工业助剂在主要食品中的用量进行了限定,但对于其在复合调味料中的用量却未做限制性要求,《食品添加剂卫生使用规范》也只有很少部分涉及调味料。叶奋认为,亟须制定食品添加剂在复合调味料中的使用规范或标准。“此外,生产过程中所添加的添加剂、生产助剂与食品成分等在一定条件下有可能发生化学反应,引发食品安全问题。因此,生产工艺的安全性也将会影响到复合调味料的生产质量。”叶奋指出,复合调味料生产供应链应该在质量安全体系的约束下逐渐规范化,这样才能为调味产品行业的高水平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专家提醒消费者,在购买“懒人调料”时不能掉以轻心,应在正规的流通渠道购买知名品牌的产品。同时注意查看配料表,如果自称鸡汤的产品里完全没有鸡的成分,也应谨慎下单。此外,“懒人调料”中的油脂、糖、盐的含量远高于我们平时常用的普通调料,所以还应控制用量和使用频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