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30日,“2021年搜狐财经峰会”在北京举行,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出席,并发表了题为“经济新周期与消费新动力”的演讲。

姚洋指出,过去十年,中国经济经历了一轮非常深刻的调整,他认为调整已经基本到位,即将迎来新一轮较快速的增长。今年下半年经济增长速度下降,在姚洋看来,这些只是一种情绪,并不代表经济增长前景不乐观。

对于新能源领域,姚洋表示,我国在新能源领域基本上世界上占据统治地位。碳达峰的目标,他认为,2030年中国应该是可以达到的,关键在于要改变能源结构,就是要降煤。

姚洋还谈到城市化,他表示,城市化仍然是未来二三十年推动经济增长非常重要的动力,不能忽视这样的动力,未来十五年仍然还有2亿人要进城。中国的城镇化没有结束,意味着中国的投资没有结束。

姚洋称:“过去十年间东北三省的人口正在减少,沿着胡焕庸线下来,西北到东南这些经济不太发达的地方正在失去人口,经济比较好的地方特别是中心级城区人口在大规模增长。过去的十几年发生的事情几乎在每一个省份的省会城市发生,就是人口在快速集聚。我们可以想像,未来人口集中到9个国家中心城市为核心的7个城市化区域,其中我国60%-70%的人口仍然是可能的。集聚将会带来更大的效益,也会对冲老龄化带来的负面影响。不能夸大老龄化对中国经济的负面影响,未富先老其实是我们的优势,仍然有那么多人要进城,因为人的集中需要生产力提高、教育水平提高,这些足以弥补劳动力数量下降引起的劳动力供给的不足。”

此外,姚洋提及,去年我国的财富五百强已经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多的国家。我国有很多全球技术领先的企业,特别是一些隐形冠军企业。

姚洋认为,中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值得投资的国家之一,今年上半年按照OECD统计,中国吸引的外资是1770亿美元,占到世界的20%,也就是说国外的资本已经在用脚投票。如果国外资本都认为中国是值得投资的地方,没有任何理由国内的企业和投资者不把中国作为一个重要的投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