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4日,内蒙古阿拉善盟额济纳旗。因为抗疫需要,不少游客被滞留于此,当地政府每天免费为隔离期滞留游客提供午餐。有网民爆料,送去隔离酒店的午餐,有的未打开便被直接扔掉。一位抗疫一线工作人员家属称,看到这样的新闻,非常气愤,自己孩子在一线,一天只吃一顿饭,休息3小时,想给孩子送饭但送不了。(10月26日九派新闻)

  看到这一幕,难免让人气愤,当地政府为滞留游客提供的免费午餐,却被原封不动扔掉进垃圾桶,实在让人心痛。虽然只是极个别行为,但不仅寒了人心,伤害了抗疫一线工作人员的感情,还属于浪费粮食,违反了《反食品浪费法》。如果游客觉得免费午餐不好吃,可以退还给提供者,让其他人来吃,扔到垃圾桶的行为,不仅让个人素质“掉价”,也对疫区服务缺乏尊重。

  此前,内蒙古额济纳旗文化旅游广电局发布《致滞留在额济纳旗广大游客朋友的一封信》称,自10月22日起,对滞留在酒店、宾馆的游客,提供餐食、药品、防控物资等配送服务,午餐及各类物品为免费提供。显然,这是对因疫情而滞留在当地的外地游客,所做出的一点补偿,乃是应有之义。同时,为滞留游客解决好吃饭问题,可以使他们能够踏踏实实地住在酒店,配合政府共同抗疫。

  从视频内容可见,免费午餐虽然不要钱,但是伙食并不差,米饭、肉食、蔬菜、矿泉水等一应俱全,完全可以满足游客的餐食之需。而且,为了不让滞留游客产生厌烦,工作人员“很认真地在做好配餐工作,今天做红烧鱼,明天就会换鸡肉、芹菜炒肉”,还有防疫人员称,“我们吃饭点都不准时,不少民警和医护人员还是两人共吃一份饭。”两相对比,游客的不当行为,无疑更加扎眼。

  目前,内蒙古额济纳旗滞留游客近万人,有旅行团代表称,滞留的70%都是60岁以上老人。而额济纳旗是一个偏远的小地方,地广人稀,旅游业是主要经济支柱,当地常住人口不足3.6万人,也即滞留游客与居民形成了1:3的比例。要确保近万名游客吃住无虞,还要应对疫情,需要大量的生活物资和抗疫物资保障,还要配备充足的人手,为游客提供相关服务,必然会给当地政府和人民群众带来巨大的负担。

  据25日有关媒体的报道,历经疫情初期混乱,近一周时间后,滞留游客生活秩序相对平稳,但额济纳旗当地生活物资缺乏、医疗物资等供应不足等问题依然存在。可见,在突如其来的疫情冲击下,当地面临着巨大的保障压力,需要克服各种困难。

  在疫情面前,大家都不容易,要相互体谅,滞留游客应尊重和理解工作人员的辛苦付出,主动配合防疫措施,不添乱,不给工作人员添堵,共同携手抗击疫情,这才是最好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