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我国农业生产方式正在向机械化、设施化方向发展,对高质量种子要求越来越高,播种精量化、单粒化、丸粒化已经成为发展趋势。

  推广使用单粒播种,不仅有利于推广播种机械化,减轻人工间苗定苗辛苦,且大大减少了用种量,节省了大量制种面积。

  近日,记者获悉,由全国农作物种子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推出、全国农技中心组织起草的GB4404.1-2008《粮食作物种子第1部分:禾谷类》国家标准第1号修改单将于今年11月1日正式实施,明确了玉米单粒播种子质量要求。在全面推进种业振兴背景下,该标准的出台将成为规范玉米种子企业行为,切实维护农民权益的一项利器,也将为新时期内精量化播种的规范提供新模式。

  标准出台的背景是什么,标准主要规范了哪些内容?对此,记者采访了全国农技中心标准起草部门相关负责人。

  问:标准出台的背景是什么?精量播种在我国推广情况如何?

  答:在一些种业发达国家,由于对种子生产和加工强化了质量控制和质量保证,因此种子质量较高,从而开始推广减少播种量的精量播种或单粒播种。10多年前,部分中外合资种子企业就采用了以粒数表示净含量、发芽率标注为92%的玉米种子销售新模式。

  这种新模式,带动了不需要种子间苗或者定苗的单粒播种新方式,很快成为山西、内蒙古、吉林等地的玉米种子销售和播种的主流。很快,更多的玉米种子公司纷纷采用该模式,其中有的公司确实采取了严格种子质量控制措施,达到了种子质量要求,而有的只是在种子标签标注方面做了模仿。

  对于玉米单粒播种这一新模式,仅靠企业内部的标准是不能保证用种安全的,加之配套的播种技术、播种机械不够完善,对农业生产安全带来了隐患。因此尽快制定玉米单粒播种种子质量标准,是规范玉米种子企业行为,切实维护农民权益的必要之举。

  问:玉米单粒播种子质量标准是如何制定的?

  答:从2012年开始,受原农业部种子管理局委托,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组织玉米主产区的11个单位开展玉米单粒播种子质量标准的起草工作。在调研座谈、行业分析、数据统计等大量前期工作的基础上,标准起草单位研究提出了标准主要内容并形成标准文本。按照专家评估意见,拟将玉米单粒播种子质量标准以修改单的形式报批。2014年,该标准通过全国农作物种子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技术审查后,进入标准报批程序。

  2020年10月11日,强制性国家标准《粮食作物种子第1部分:禾谷类(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公告2020年第21号)》发布,2021年11月1日起实施。

  问:玉米单粒播种子质量标准的规范内容有哪些?

  答:第一,是种子类别的附加说明。该标准不只是针对玉米种子,而是为规范播种精量化、单粒化、丸粒化的种子提供一个模式。即在“大田用种”种子类别中,通过加注“非单粒播种”和“单粒播种”两种情形,来规范传统播种、精量播种不同情形的最低种子质量要求。

  为了更好表达这一层含义,该标准给出了“单粒播种”新术语,明确是“以单粒播种为目的”的。“以单粒播种为目的”,是指通过人工或机械播种基本达到单穴单粒,而不需要采用间苗或定苗的种植方式。因考虑到我国农民已习惯于“单粒播种”表述方式,该标准并未使用国外常用的“精量播种”“丸粒化播种”等叫法,而采用了“单粒播种”术语。

  第二,是单粒播种子质量要求。该标准给出了玉米单交种大田用种(单粒播种)的质量要求,非单粒播种的质量要求不做修订。单粒播种种子与非单粒播种种子相比,最大变化是发芽率指标,由85%调为93%;有些变化的是品种纯度和水分指标,品种纯度由96.0%调为97.0%,水分实行全国统一为13.0%,取消了对长城以北和高寒地区种子水分处在13.0%-16.0%范围可以销售的规定;没有变化的是净度指标,仍然为99.0%。

  第三,是标准的实施时间。该标准明确实施时间为2021年11月1日。这是指11月1日以后,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无论是种子仓库包装好待销售的还是种子市场销售的,其玉米单粒播种种子质量、标签和使用说明标注必须符合该标准的要求。

  问:玉米单粒播种子质量标准的实施有哪些注意事项?

  答:一是要认真做好种子类别的选择。该标准规定的内容是强制性的,但该标准提供了“大田用种(非单粒播种)”或者“大田用种(单粒播种)”的种子类别选择,采取的是可供选择的强制性规定。

  如果种子企业销售的玉米种子达到单粒播种种子质量要求,则鼓励种子企业以单粒播种子进行销售。如果种子企业销售的玉米种子达不到单粒播种质量要求,也可以以非单粒播种玉米种子进行销售,不会对种子企业生产经营带来负面影响。

  二是正确引导单粒播种的发展。玉米种子符合单粒播种质量要求的,该标准实质上给出了鼓励生产高质量种子企业的优惠政策,允许其在种子标签标注“单粒播种”或“适用于单粒播种”的类似说明,或者在种子标签上标示“适用于单粒播种”,并在使用说明中详细说明单粒播种玉米种子的品种特性、播种注意事项等内容。这有利于扩大种子企业生产高质量种子的社会影响,尤其是在我国东北、黄淮海等玉米单粒播种普遍推广区域有其现实意义。

  权利和义务是对等的。标注“单粒播种”种子生产经营企业,要对种子生产和加工实行严格的质量控制和质量保证,建议积极采取“种子活力”这一指标进行监控,同时推广配套先进技术,推介优质的机械设备和对农民进行技术培训,确保该标准得到有效贯彻实施,保证单粒播种的种植效果。

  三是建议对“非单粒播种”标注说明。为了防止虚假标注玉米单粒播种,对于种子标签质量标注值没有采用该标准的,建议在标注种子类别时加注“(非单粒播种)”或者在使用说明中注明“不适用于单粒播种”或“精量播种”。值得说明的是,凡是在种子标签或使用说明上标注“适于单粒播种”或“精量播种”字样的,同样视为“单粒播种”,也应符合该标准的种子质量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