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4日消息 23日,“佛山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发布风险提示称,在吃火锅时,既要享受美食,亦要注意进食分量及营养均衡的原则,最好多吃高膳食纤维的蔬菜。如火锅产品附有营养标签,大家也应留意有关营养成分的资料,尽量地选择脂肪、钠(即盐)和糖含量较低的食物,保持健康饮食。

每周一次火锅,视力突然下降

杭州项女士今年58岁,在一众美食中,火锅是她的最爱,基本上每个星期都要吃。一个月前,项女士突然觉得左眼看东西越来越模糊。

一开始,项女士以为自己的眼睛老花加深了,去眼镜店配了眼镜。但半个月过去了,她的眼睛越来越不对劲。

项女士急忙到附近医院就诊,这时她的左眼的视力只有0.1了。经过检查发现,项女士的弓形虫抗体呈阳性,结合眼部的病变特点,考虑患者为弓形虫感染。

据了解,弓形虫是一种寄生虫,而猫和其他猫科动物是弓形虫的终宿主,它在肠上皮细胞内进行有性增殖,形成卵囊。

经过相应的眼科治疗,项女士视力得到了部分恢复,但是由于病情拖得太久,想要恢复之前的视力几乎不太可能了。

染上寄生虫可能和吃火锅习惯有关

项女士感到什么奇怪,自己没有养猫,也没有碰过猫,怎么就会感染上弓形虫呢?

在进一步了解过程中,医生得知,原来项女士是深度火锅爱好者,而且深爱火锅的“网红吃法”:毛肚涮10秒,七上八下;肥牛涮1分钟……她也最爱这种鲜嫩的口感,而让她患上寄生虫的原因可能就在于此。

医生介绍,弓形虫在家畜中流行很普遍。血清阳性率以猫为最高,其余依次为猪、犬、羊、牛、马等。弓形虫主要会侵犯眼、脑、心、肝、淋巴结等。尤其是在眼科,眼弓形虫病并不少见。

医生特别提醒,涮火锅时,如果一味追求鲜嫩口感,肉片入锅涮一下就入口,很容易感染弓形虫。很多人吃火锅时,往往只把肉片稍稍一烫,这种短暂的加热并不能杀死寄生在肉片中的弓形虫。如果食用加热不足的肉类,就会导致相关感染状况出现。所以不少感染弓形虫的人往往是发生在食用火锅后。

医生建议,吃火锅最健康安全的吃法是将食物充分煮熟,食物在火锅汤料温度达到100℃时涮煮并保持一定的时间。目测鸡肉、鱼肉变成白色,猪牛、羊肉变成浅褐色,虾蟹变成橙红色,才可以放心食用。

此外,生吃一些牡蛎、蛤等贝类也要小心。这是因为弓形虫传染性卵囊在海水中可存活数月,如果吃了被感染的贝类,就有感染的风险。

选择可靠店铺和新鲜食材

从光顾可靠的火锅店开始。在选择店铺时,应注意店内的卫生条件、食物的储存状况和员工的个人卫生情况等,这些都是判断该店铺是否可靠的先决条件。

选择新鲜的食材:肉类要色泽鲜明且有弹性,海鲜要新鲜,贝类海鲜要外壳完整且触碰时会合口。

保持个人及食物卫生

在享用火锅时,我们要选择清洁的餐具。在进食及处理食物材料前,双手必须彻底洗净,以防食物被细菌污染。

家庭自制火锅时,要洗净蔬菜,肉类最好切成薄片,较易煮熟;贝类的外壳要洗擦干净,去除内脏。

食物要彻底煮熟

彻底煮熟食物是安全进食火锅的最重要的一个环节。海鲜类的食材要彻底煮熟才可进食。

每次添加水或汤汁后,应待汤汁在沸腾后才可把锅内的食物取出。

鲩鱼可能含有食源性寄生虫——中华肝吸虫。我们在处理时应先把它切成薄片,食用前应确保彻底煮熟。

进食半熟的猪肝是不安全的,除了细菌外,猪肝还可能带有肝炎病毒。在享用火锅时,将切片的猪肝放在沸水中烹煮至少三分钟才可进食,带有血水的猪肝千万不可直接吃。

勿用生鸡蛋蘸熟食,进食未煮熟的生鸡蛋或混合生鸡蛋的酱料可能导致细菌性食物中毒。有裂痕的鸡蛋较易被病菌污染,要即时弃掉,在接触鸡蛋后,要彻底清洗双手。

食物要储存在合适的温度下

家庭自制火锅时,选购的食材要储存在冰箱内,且生熟食材要分开摆放(上熟下生),不可把冷冻的食材直接放在室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