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是中国磷肥生产大省,磷肥产量占中国总产量的五分之一左右。近日,云南各大化肥生产企业加大化肥生产力度,铁路部门亦加大了运输力度,为东北、华北、西北等地区化肥保供提供支持。

  针对近期云南化肥企业运输需求较大的实际情况,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聚焦云南各大化肥生产企业产品生产情况和销售流向,通过加强现场走访、优化运输组织、提升服务质量等方式,确保化肥顺利发运。

  “我们积极对周边化肥生产企业进行实地调研分析,及时掌握化肥市场运输需求,主动与化肥发运客户建立日常联系制度,安排专人提供‘一对一’跟踪服务,为客户提供装车、提报计划等服务,提前备足劳力和机具,最大限度提升装车效率,加速化肥流通。”昆明白塔村火车站站长徐峥说。

  针对化肥易受潮、受污染的特点,铁路部门积极为化肥企业申请配备密封干燥、清洁干净的集装箱,同时选派业务精、能力强的党员业务骨干到现场进行作业盯控,指挥装卸工人轻拿轻放货物,及时清扫货场,避免货物污染,努力提升运输服务品质。

  据了解,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管内读书铺、白塔村、桃花村等化肥运输主要车站目前日均运输化肥可达到8100吨以上。9月初至10月19日,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累计运送化肥113万吨。(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