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量,240kJ;碳水化合物,8.7g……如今,食品包装上的一系列数字,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关注。然而标了“营养”就真营养吗?以某超市的一款儿童水饺为例,售货员一直在宣传“低盐”,但含量表显示,这款儿童水饺每100克的含钠量比同品牌普通水饺还要多200毫克。

食品营养标签是消费者知情权的重要保障,如实标注是企业义务,低标乱标不仅是不诚信行为,更是对消费者不负责任。市场监管部门应加强预包装食品上的营养标签管理,加大执法力度,对乱标、错标产品成分含量的企业要严格处罚,责令改正,该整顿的整顿,该下架的下架,促进食品产业健康有序发展。加强相关知识普及及消费警示,使消费者正确认识食品营养标签,避免消费者陷入食品中的消费误区。

食品营养标签要让消费者看得清看得懂。食品营养标签只标注个别指标,而忽略其他指标并不科学。企业须尽到法律及社会责任,正确、规范标示营养标签,提示脂肪、糖和钠等含量,将产品的营养成分含量告知消费者,让消费者看得清晰看得明白,按照需求选择食品产品,保障消费者的健康安全。作为消费者要掌握营养方面的知识,仔细识别食品营养标签,坚持理性消费、健康消费,切莫掉入消费的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