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经济全球化、产业链复杂化、技术迭代化,全球食品安全风险不断增加。如何更好地保障食品安全和营养健康,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需求,成为世界各国共同面临且亟待破解的课题。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站在新起点、面向新未来,我国食品工业将开启以科技创新保障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的新征程。作为全球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领域权威性与高端性并重的国际盛会,由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和国际食品科技联盟(IUFoST)共同主办的“2021年国际食品安全与健康大会”于日前在北京召开。

  大会在前11年的坚实基础上,继续以服务政府决策和回应行业热点问题为导向,通过国际视角,以科技为抓手,解析我国食品安全与健康发展面临的新挑战与新机遇,搭建政府与产业沟通合作的桥梁纽带,为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新思路,为我国食品安全监管提供国际经验参考。

  提升食品健康内涵

  加速产业转型升级

  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理事长孟素荷教授在大会开幕式上表示,中国食品工业正处在健康转型的渐进过程中,但其涵义绝不仅仅是减油、减盐、减糖的“三减”,而是需要迫切提升现有食品的健康内涵,发展以中华传统饮食文化为根基,以科学为基础、以食品为载体,应用具天然、健康特征的功能物质和原料,以满足不同人群的多元化需求的食品。在当下食品行业健康转型的重要时期,食品企业的“三减”与功能食品等新一代健康食品的“加”已经形成双轮驱动的格局。它既需要产业加大科技投入以实现迭代创新,为健康中国的实现夯实产业基础,更依赖于管理的疏堵结合和监管的有为和到位。目前,在食品工业中我们担忧的以劣驱良的现实时有发生。而从全球食品安全监管的角度看,管理的到位只能在产业创新之后,因此科技与产业界和各相关方,以前瞻、专业的科学视角,吸取和借鉴各国经验和教训,真实地、公正地面对不同时期中国食品安全与健康的不同矛盾和挑战,探寻破解之道,并尽力达成科技界的共识,为政府相关部门提供决策咨询,科技界应有所作为。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食品安全抽检监测司副司长梁钢在致辞中表示,食品安全是重大民生问题,也是全世界关注的重要议题。食品安全问题呈现出越来越明显的国际化趋势,同时新技术、新工艺、新原料、新业态,新的经营模式不断发展壮大,也带来了一些新的风险,需要各国政府、国际组织和全社会多方共同面对,形成全球共治。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食品安全标准与监测评估司一级巡视员张磊时在致辞中表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食品安全与健康,对食品安全与健康工作做出重大部署。近年来,卫健系统按照“四个最严”要求,以落实最严谨的标准为核心,积极开展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工作。立足预防为主,科学评估冷链食品传播新冠病毒风险,为疫情防控提供科学决策依据。组织制定10余个冷链食品相关疫情防控工作规范和技术指南,科学防范经冷链食品传播病毒的风险。进一步提升标准服务质量。截至目前,已公布食品安全国家标准1383项,涉及两万多项食品安全指标,初步构建起从农田到餐桌与国际接轨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体系。

  创新驱动食品行业发展

  牢牢守住农产品安全底线

  科学技术部农村科技司副司长孙传范在大会致辞中表示,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在加速重构全球食品创新版图,重构世界食品产业结构,现代生物技术、信息技术正深刻影响食品生产、制造和安全保障,食品产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科技的力量,需要走创新驱动发展的道路。孙传范指出,围绕食品安全与健康的科技创新,科技部在“十三五”期间部署了现代食品加工及粮食收储运技术装备、食品安全关键技术研发重点研发专项,食品产业正在从规模型、数量型农产品与食品的初级加工,向质量型、效益型的食品精深制造与创造转变。

  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副司长方晓华在大会致辞中表示,食品安全源头在农产品,基础在农业,必须正本清源,首先把农产品质量抓好。近年来,农业农村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四个最严”等重要指示精神,把农产品质量安全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来抓,牢牢守住农产品质量安全底线。在“产出来”方面,大力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和全程质量控制,实施化肥、农药减量计划,推广绿色防控技术,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在“管出来”方面,加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和评估,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开展专项整治,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我国主要农产品例行监测合格率连续6年稳定在97%以上,农产品质量安全形势稳中向好。

  海关总署进出口食品安全局副局长白露在大会致辞中指出,保障进出口食品安全,是中国海关一项十分重要的职责。近年来,中国海关积极开展进出口食品安全“国门守护”行动,推进国际共治,不断提升进出口食品安全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2022年1月1日将开始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口食品安全管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口食品境外生产企业注册管理规定》,这是推进进出口食品安全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的一件大事,必将有力推动进出口食品安全总体水平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