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确保“两节”期间农产品质量安全,近日,山西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下发《扎实做好2021年中秋节、国庆节期间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简称《通知》),确保不发生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

  《通知》指出,“两节”期间农产品购销量大、消费旺盛,是风险集中、问题易发的敏感时期,山西各市、县农业农村部门要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将“两节”期间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摆在更加突出位置,落实网格化管理要求,制定针对性工作方案,加大日常巡查力度,将监管措施真正落实到乡、到村,落实到生产者,坚决守住农产品质量安全底线,确保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链条式质量安全问题。

  对于重点区域、重点品种、重点环节风险监测,要积极组织开展飞行检查,重点抽检节日期间消费量大、问题隐患较多的“菜篮子”产品。

  按照《山西省食用农产品“治违禁控药残促提升”三年行动实施方案》部署,深化“两节”期间专项整治,加大监督抽检力度,开展专项抽检,严厉打击非法使用禁限用药物及“瘦肉精”等非法添加物、超范围超剂量使用农兽药等行为,从严管控上市农产品常规农兽药残留情况,严格落实安全间隔期、休药期规定。“两节”期间要加强多部门联合执法,加大案件查办力度,处罚一批违法违规主体,充分发挥执法办案威慑作用。

  要加大合格证试行力度,加快健全主体目录,指导生产者强化质量安全意识,加强自我质量控制、自我开具合格证和自我承诺,蔬菜、水果、畜禽、禽蛋、养殖水产品等“菜篮子”产品应带证上市,积极引导食用农产品生产者树立“不合格不上市”理念,坚决防止不合格农产品上市销售、流向餐桌。

  同时,强化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加强“两节”期间农产品质量安全舆情监测,落实农产品质量安全信息报告制度,发生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第一时间报告省厅质量安全局和相关农畜水产品主管处站。(王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