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白质是身体健康运作所必需的最重要的营养物质之一,是构成人体一切细胞、组织的重要成分。作为人体所需的三大营养物质之一,蛋白质不仅是身体的基本成分,也是日常饮食的重要组成。

  蛋白质的作用通常被误解,认为只是与肌肉增加有关,其实从新陈代谢到肌肉合成也都离不开蛋白质的参与。

  不同的生活方式和健康因素,对蛋白质的需求也不相同。例如,一个经常运动的人每天需要的蛋白质要比一般久坐不动的人多。

  下面随着中国经济网生活频道具体了解下如果缺乏蛋白质会发生什么。

  无法减掉脂肪:一直坚持不懈锻炼,健康饮食,但减肥效果依然不明显?你可能摄入蛋白质不足。当摄入蛋白质不足时,身体就无法正常修复肌肉损伤,最终导致那些来之不易的肌肉流失而没有燃烧脂肪。

  情绪不稳定:低蛋白质摄入量也与情绪不稳定、易怒和脑雾有关。蛋白质是合成各种激素和神经递质的关键,这些激素和神经递质负责我们的情绪。比如血清素,一种让人感到安全和快乐的激素。因此,缺少蛋白质会导致情绪波动。

  想吃甜食:蛋白质摄入不足时,就会引起血糖水平下降,从而导致身体做出应对,想吃甜食。换一个说法就是,当摄取蛋白质太少时,血糖容易波动,让你对快速提升血糖的食物产生渴望。多吃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可以确保血糖水平稳定。

  骨骼强度:钙对骨骼健康是必不可少的,但是你知道吗,蛋白质也是骨骼的重要组成成分。与维生素D和钙一样,膳食中的蛋白质对骨骼健康和长寿至关重要。蛋白质在保持骨密度方面发挥着巨大的作用。

  皮肤、头发和指甲问题:皮肤、头发和指甲主要是由蛋白质构成的,所以缺乏蛋白质也会对它们造成影响。严重的蛋白质缺乏会导致皮肤发红、脱皮和色素脱失。还会导致头发变薄、褪色、脱发和指甲变脆。浮肿,是蛋白质缺乏的另一个典型症状。

  每天应该摄入多少蛋白质

  从中国营养学会发布的《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中获悉,我国成年居民蛋白质推荐日摄入量为女性55克,男性65克。从事体育竞赛或繁重体力劳动的人,可能需要摄入的蛋白质量更多。肉、蛋、鱼、乳制品、豆类等都是蛋白质的天然优质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