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18日消息(记者 苗雁)记者从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获悉,目前夏粮收购进入尾声,至9月15日,主产区累计收购夏粮6091万吨,同比增加260万吨。

(图源自CFP)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粮食储备司司长秦玉云表示,抓好粮食收购和保供稳市,对保护种粮农民利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夏粮旺季收购即将圆满收官,总体来看,今年夏粮收购呈现品质好、进度快、价格稳、市场活四大特点。

在品质方面,各地高度重视粮食生产,优化种植结构,加强田间管理是夏粮丰收的重要因素之一。在秦玉云看来,虽然南方部分地区阴雨天气和洪涝灾害带来一定影响,但全国小麦总体质量较好,处于近年来正常水平。小麦、早籼稻三等以上比例均超过90%。同时,优质小麦产量增、销路好、需求旺,比普通小麦高0.1元/斤以上,优粮优价特征明显。

在进度方面,6月下旬收购速度明显加快。据介绍,受低温、连阴雨等影响,小麦收购期较往年有所延后,初期进度相对较慢,6月下旬明显加快,后期收购进度快于上年。河南、江苏等地尽管受洪涝、疫情等因素影响,因相关部门措施有力,妥善应对,整体收购进度基本未受影响。截至9月15日,主产区累计收购夏粮6091万吨,同比增加260万吨。其中,收购小麦5483万吨、早籼稻542万吨、油菜籽66万吨。

夏粮品质好带来的是市场购销活跃,米面加工企业、饲料企业等各类贸易商纷纷入市收购。秦玉云表示,目前,各类企业小麦商品库存比5月初夏粮收购启动前增加近80%。同时,由于小麦、早籼稻收购价格明显高于1.13元、1.22元的最低收购价格水平,主产区均未启动托市收购。预计在9月底结束的夏粮收购旺季前,托市收购启动概率不大。

价格方面,新麦上市初期收购均价在1.25元/斤左右,比去年同期高8分钱,后期虽有阶段性小幅波动,但基本都维持在1.25元以上。“早籼稻上市以来,收购价格均在1.3元以上。小麦、早籼稻收购价格均保持了总体平稳态势。”秦玉云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