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全媒体记者卢政通讯员万江宣)中秋、国庆假期将至,记者从万江街道获悉,为进一步强化和落实监管职责,确保双节期间辖区市民吃上放心安全的农产品,近段时间以来,万江农技中心积极做好果蔬、粮油、畜禽等民生食品的源头监管工作,从源头上严格把控质量关。

粮油数量足价格稳

8月30日至9月15日,农技中心对4个仓库储备粮数量进行核对共3694.008吨,并对其进行六面密闭熏蒸杀虫,加强储备粮质量和数量管理。对大米承储企业进行节前粮油市场供需情况和价格情况蹲点巡查监管,查阅企业来货证明、检验报告、账务、核实粮油储备数量等相关内容。检查抽取3个样板到市局进行质量化验。通过检查,企业储备粮油库存数量和质量上都达到合同标准,库存充裕、数量真实、账实相符、管理规范、质量良好、存储安全、整体较好。

其间,巡查人员走访辖区多家大型超市,督查节前粮油市场保供稳价工作情况。全面掌握辖区粮油购销及储备企业的粮油库存数量、仓储管理等情况。目前,辖区内粮油数量充足,价格平稳,不存在缺粮和价格异常情况。

深入田间地头巡查监管

此外,农技中心在9月7日至10月7日,开展为期1个月的畜产品质量安全宣传月活动及专项监管行动。主要内容为上调违禁药物监督抽检比例、违禁药物风险监测、突击检查、畜产品质量安全宣传、消毒知识科普宣传、突发事件处置等,引导屠宰企业进一步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提高生猪供应商质量安全意识,严厉打击畜产品质量安全领域的违法违规活动,消除畜产品质量安全隐患。

针对加大农产品质量安全源头监管力度,农技中心每周深入田间地头巡查监管3次,检查农户使用农药的品种与可用农药安全间隔期执行情况。

接下来,万江农技中心将持续坚决守住“米袋子”“菜篮子”质量安全底线,加强重点种植基地、重点品种的质量安全检查,保障双节期间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