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常委、常务副主席赵永清在15日举办的首届中国(宁夏)国际葡萄酒文化旅游博览会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宁夏已成为全国最大的集中连片酿酒葡萄产区,目前酿酒葡萄种植面积达55万亩,占全国的四分之一,共有酒庄211家、年产1.3亿瓶。虽然遇到疫情影响,但2020年宁夏葡萄酒出口逆势增长46.4%,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不断提升。

赵永清介绍,由农业农村部、文化和旅游部、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首届中国(宁夏)国际葡萄酒文化旅游博览会将于9月25日—27日在宁夏银川举办。博览会旨在加强与世界主要葡萄酒生产国家及国内葡萄酒产区的交流合作,推动葡萄酒产业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品牌化发展。

宁夏回族自治区副主席王和山介绍,此次博览会期间将举办开幕式暨世界葡萄酒大会、第二届中法葡萄酒文化论坛、中国(宁夏)国际葡萄酒文化旅游节等六项活动。目前,博览会已对接投资项目43个,总金额近90亿元,涵盖酒庄建设、文化旅游、红酒销售等多个方面。

今年7月,全国特色产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宁夏国家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在银川正式挂牌成立。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一级巡视员陈萍表示,将重点从做大做强原料基地、强化科技支撑、挖掘产业多功能性、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四个方面着手推进葡萄及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