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江西省市场监管局举行2021年江西省中秋节日食品安全专项监督抽检情况新闻发布会。此次专项监督抽检以节令消费食品和群众日常生活必需的食品为主,涵盖19大类127个细类,共抽检1516批次,合格1503批次,不合格13批次(其中月饼6批次)。

据统计,截至8月底,江西省共完成110019批次食品抽检监测任务。全省食品安全抽检监测品种和项目的各项检测指标较2020年未见显著变化。其中,特殊膳食食品、婴幼儿配方食品、食品添加剂、可可及焙烤咖啡产品、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等九大类大宗消费食品合格率高于平均水平。不合格项目主要集中在农兽药残留、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微生物污染、质量指标等。全省食品安全整体状况相对稳定。

据了解,为充分发挥食品安全抽检监测对科学精准监管的支撑作用和对百姓食品安全消费的引导作用,江西省市场监管局主要采取了4方面举措。一是以发现问题为导向,提高抽检的靶向性。2021年,江西省市场监管局安排了20余万批次食品安全抽检任务,有针对性地选取了消费量大、风险等级高、问题发现多的食品,加大食品安全品质指标项目和假、劣食品的检测力度。二是以“四个最严”为要求,强化核查处置效能。制定发布《食品安全抽检监测核查处置工作规范》地方标准,完善工作标准,明确工作责任,落实“最严谨的标准、最严肃的问责”;开展案件评查和“回头看”,落实“最严厉的处罚”;强化食品风险管控,落实“最严格的监管”。三是以共享共治为目标,推进风险预警交流走深走实。做好食品抽检数据的分析和运用工作,加强抽检信息与相关部门的互通共享,并针对食品安全舆情热点、消费者关心问题、食品安全风险点等,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互联网等传播渠道,多种形式发布食品安全消费指南、风险解析。四是以“学史力行”为指引,多措并举办好民生实事。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在全省开展食品安全“你点我检”和“你送我检”系列活动,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目前已组织开展29场主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