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国外新冠疫情严峻、国内疫情时有反复态势,我省加强了进口冷链食品入境、通关、仓储、运输、销售等各环节的风险监测,守住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线。这是海南日报记者9月10日从省市场监管局了解到的。

据介绍,2020年10月,省疫情防控指挥部成立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专项工作小组,全面加强进口冷链食品各环节风险监测。今年以来,共检查市场主体3.51万户次,排查涉疫食品215.1吨,责令整改35家,移交公安机关1家。

去年10月,省市场监管局开始建设“海南冷链”(海南省进口冷链食品可信追溯平台),在全国范围内首批实现了与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数据对接。“海南冷链”以冷(冻)库为抓手,从进口冷链食品进入我省第一站起,严格要求市场主体对每一个最小包装加赋追溯码,建立“身份证”信息。目前,全省已有2227家企业入驻“海南冷链”,对进口冷链食品赋码249.6万件,全岛区域销售终端100%“亮码”销售,实现了从源头到零售终端全覆盖的冷链食品供应链可追溯。

去年11月,我省在洋浦港设立海南直接进口冷冻食品集中监管仓,所有从境外直接经海南省口岸进口的冷链食品,在关口完成查验手续后,全部在集中监管仓储存、消杀和抽检。截至目前,集中监管仓直接进口冷链食品共61批,合计2001吨,已全部完成预防性全面消毒及核酸检测。(记者苏庆明 通讯员徐彬 陈正 王兆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