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9日消息(记者 苗雁)中秋将至,不少企业定制了月饼赠送给自己的用户、合作伙伴,或是合作的国内大V,知乎也不例外。然而这次,知乎好心却办了坏事,不少收到月饼的知乎答主和大V表示,吃了知乎月饼之后化身“喷射战士”,腹泻拉肚子。

(截图自知乎)

网友纷纷调侃道,“泻药是知乎的传统文化,这次是真泻药”、“泻药,我耐受,我可以帮忙解决”……8日,#知乎月饼吃了拉肚子#相关话题也迅速登上微博热搜。

8日晚间,知乎针对知友食用月饼后出现腹泻症状一事,在其官方微博发文致歉。

(图源自微博)

知乎表示,“的确是我们在采购环节中经验不足,没有考虑周全。我们的初衷是从供应商提供的产品中选购更健康的低糖月饼,忽略了用来替代蔗糖的麦芽糖醇可能会导致一部分人不耐受。”

“对于出现不适的知友,已经联系并提供尽可能的补救与服务,已经发出的月饼,我们将进行召回。”知乎称,非常感谢知友们在出现问题后第一时间反馈,并自发用专业知识分析原因,积极在站内做糖醇不耐受的科普。在未来的选品和采购过程中,我们会执行更严格更高的标准,也邀请知友们参与到选品采购和评测环节中。再次向大家致歉。

那么,知乎月饼为何会吃了拉肚子?中国首批注册营养师沈夏冰在接受央广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主要是因为这次知乎选用了低糖配方的月饼,用糖醇(麦芽糖醇,山梨糖醇)完全替代了原先月饼当中的糖,很多人不适的反应,其实是一次性摄入大量的糖醇导致的渗透性腹泻。

(截图自微博)

据了解,此次知乎礼盒中一共6块月饼3种配方,配料表均匀分布了三种代糖糖醇(山梨糖醇,麦芽糖醇和赤藓糖醇)。

“糖醇在大肠当中会吸水,同时被大肠里的微生物利用,产气产酸,所以有腹泻的症状。但这并不是病理性的腹泻,同时也和糖醇的摄入量有非常直接的关系。”沈夏冰进一步告诉记者,糖醇(无论是麦芽糖醇液、山梨糖醇液还是赤藓糖醇)在糕点中的添加,国标中的要求是“适量添加”,也就是说糖醇无论怎么添加,都是符合国标要求且安全的,各种糖醇基本都被认为是一般安全的物质。

对此,沈夏冰建议,按照这次知乎月饼的糖醇添加量,肠道比较敏感的人群一次吃半个或者1/4个比较推荐。

多位营养学、美食优秀大V答主也发表了类似的观点。例如,知乎认证为“北京协和医学院流行病学与卫生统计学博士在读”的大V@KellyWeaver 发表动态称,造成拉肚子的原因不是月饼不卫生,而是“糖醇在大肠发酵和引起渗透性腹泻的典型表现”。

 

(截图自知乎)

另有大V@初夏之菡发布了一篇2017年糖醇与胃肠道不良反应综述中的示意图,表明糖醇对肠道的作用是联合了“高渗”+“肠道菌群”两方面的共同作用导致的肠胃不适,而且这种不适是“剂量依赖型”,也就是吃多了才会有问题。所以加了糖醇的月饼和其他此类的烘培食品,一次吃的量不宜太大。

截至记者发稿时止,知乎上关于“知乎月饼”相关的评论已经近千条。

(截图自知乎)

记者注意到,日前,全国工商联烘焙业公会向全行业发出倡议,积极推进食品安全社会共治,营造良好的食品卫生环境,打造安全健康的中国烘焙市场,共迎中秋消费季。其中,倡议要求,严格遵守月饼产品相关规定,加强食品安全建设,严把进货查验关,按照企业要求检查原料生产日期、保质期、温度、标签、质量等关键控制点。

数据显示,目前我国企业名称或经营范围含“月饼”的企业超过2.3万家,小微企业占比近78%。近10年来,平均每年新增超2000家企业。据了解,总体来看,今年月饼市场将呈现出安全美味、营养健康、品种多样、口味丰富、个性时尚的共同特点,整体品质继续提升。传统商超和专卖店渠道仍是主要销售方式,线上销售继续增长,品牌集中度将进一步提高,规范有序的市场竞争将依然激烈。

倡议提到,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启之年。新时代背景下,人民群众对食品安全的要求不断提升。即将到来的中秋节,将为烘焙行业带来异常火热的消费市场,但也对烘焙企业提出了更高的食安要求。

对此,全国工商联烘焙业公会副秘书长李夏表示,“做食品的最要注重的是食品安全这个底线,无论你是传统老字号,还是线上的新兴品牌,特别是一些中小微企业,在追求利润的同时,不能忘记食品安全是‘红线’,因为这是一个最基本的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