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4日,田园主义品牌创始人朱江涛通过其官方微博致歉。8月30日,田园主义全麦面包遭上海市消保委点名,称其虚标营养成分,实际热量远超标示值。

田园主义官方微博道歉公告

记者注意到,涉事欧包介绍页面上还注明了“丁香医生推荐”字样。据了解,双方早在今年5月就有合作,曾经推出联名礼盒。

北青报记者采访部分田园主义的用户了解到,他们之中很多人确实是因为看了丁香医生的“科普”,才在有减肥计划时选择了田园主义。北青报记者注意到,称“丁香医生推荐”或带有该字样的产品并非田园主义一家,也有消费者质疑丁香医生推荐的商品是否像其科普的那样靠谱。事实上,如今丁香医生早已不再仅是一个科普账号,电商生意也做得风生水起。

根据公开资料,截至2020年5月,丁香医生全渠道累计覆盖健康敏感用户数超5000万(此数据不含在线问诊用户数)。北青报记者注意到,早在三年前,丁香医生已经开始商业化。今年6月,丁香医生数字营销总监吕妍向媒体透露,与丁香医生合作的客户主要来自包括药品、器械(创可贴、医美面膜等)、食品、个人护理、家电、母婴在内的六大类别,其中个人护理和母婴品类分列营收排名第一、二位,食品类则是增长最快的一支。

除了合作,丁香医生也自己卖货,旗下丁香家就是丁香医生的电商平台。在这一平台上,丁香医生也在销售其他品牌的全麦面包,其中一款带有馅料的全麦面包,仅商品评价就接近1.4万次。虽然其在该页面上提醒“控卡零食注意糖油盐摄入”,不过,该款面包配料表中,按由多到少的顺序来排列,乳酪和黄油的含量相对靠前(位于第四位和第六位)。有顾客在评论中提出了对糖类等物质含量的质疑,并希望不要像田园主义一样翻车。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丁香医生隶属于丁香园,后者去年12月宣布完成5亿美元战略融资。

文/本报记者 张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