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7月中旬,我国第五批国家组织药品集采中选结果正式公布,61种药品采购成功,平均降价56%,其中涉及了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等常见病、慢性病用药。

  不少网友表示,这对经典廉价药的存续意义重大,“现在想买便宜又好用的药挺不容易,终端药品价格可谓是越来越高了!”

  人们熟悉的“便宜药”真的在消失吗?药店是否还能买到?为此,《工人日报》记者进行了调查求证。

  或消失、或被摆在角落里

  甘草片、扑热息痛、扑尔敏、酵母片、三黄片、红药水……有部分中老年消费者反映,这些曾经令人熟悉,感到便宜又好用的药品,似乎正淡出大众视野。“很便宜的药一般都被放在角落里,甚至在网上也难以订购。”

  《工人日报》记者走访了北京多家药店发现,有一部分药品确实难以买到,如抗过敏的异丙嗪和用于消炎的增效联磺片;有一部分药品则改变剂型或改为复方药后,提高价格重新上市;有的则被摆在了不易发现的位置,不被推荐,比如降火的三黄片、治疗消化不良的酵母片和维生素C片。

  对此,药店销售人员表示,很多老药消失,一部分是自然淘汰的结果。“扑尔敏是第一代抗组胺药物,但是人吃了之后往往嗜睡严重,所以被后续二代、三代的氯雷他定、孟鲁司特所取代。再比如,对乙酰氨基酚(扑热息痛)的确是一个很有效的退烧药,但是药效单一,现在我们常用的感康、康泰克中,其实就包含了对乙酰氨基酚的成分,但同时它也加入了治疗感冒的成分,药效更好。”

  “至于像甘草片这样的,现在不好买是因为含有阿片,所以被纳入了处方药,这样的药品也有很多。”销售人员如是说。

  “廉价药?做不起!”

  “现在药品原料的成本都是翻几十倍的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连锁药店销售人员张女士告诉记者,如果要追究绝大部分廉价药品消失的根源,还是在钱。

  “定价不变,成本上涨,现在厂家根本做不起。”张女士说,老百姓对很多‘便宜药’的定价有自己的心理预期,随意涨价老百姓往往不买账,所以很多企业会选择把这个药品重新包装一下,换个马甲、规格重新上市。

  对此,北京鼎臣医药管理咨询中心负责人史立臣认为,零售市场是企业自主定价的市场,是一个充分竞争市场,价格是随着竞争状态而改变的。药品在零售市场中作为商品,其生产、定价和流通,都会影响最终定价。“以药品的流通环节举例,药店肯定喜欢利润空间高的药品。像药店卖这种普通药,基本确定有50%以上的利润才会卖,利润空间低的话,流通环节也无利可图。”史立臣指出,这类便宜药品药店进货量也少,有的药店则干脆不进货,避免造成货品积压和浪费。

  消费市场的改变也在一定程度上倒逼了药品的升级换代。辽宁省某连锁药店负责人王女士认为:“很多平价药,可能只是在大城市找不到了,但它在周边县市还继续存在,因为这部分市场已经在萎缩。不同群体的用药习惯不一样,现在多数年轻人不接受简易包装,通常只有中老年人才会特意追求平价经典药,所以它已经不算是强流通产品,自然不会被药店所青睐。”

  “便宜药”收益低,谁来做

  “谷维素、鱼肝油、维生素D、异丙嗪、黄连素……这类药品确实是因为低价而减产的,现在医院采购存在切实困难。”辽宁某三甲医院医药局吴主任直言,老药中仍然有相当一部分是值得保留的。

  “比如,东北制药就一直在生产维生素C片剂。”吴主任表示,有一部分企业会因为社会责任和企业形象而坚持生产部分低价药品。曾在辉瑞公司负责推广业务的李先生也透露,也有一部分药品停产后,因为药效显著,患者需求量大,会在政府的支持下重新投产,比如放线菌素D。

  “现在国家一些部门正试图用基药招标的方法,来对一些药企的药价进行‘摸底’。”张女士说,但单纯靠国家降价、企业责任来控制药价虚高,维续基本生产往往成效有限。她指出,现在药物的同质化竞争现象严重,规格、剂型的频繁变化容易使国家的降价政策难以落地。有的商品被强制降价后,可能换一个品规就重新上市了,老百姓还是吃亏。

  “因此,真正的解决方式,还是在于是否能把这类便宜药尽可能地纳入医保目录里边。”史立臣认为,“由于药物的零售市场是一个充分竞争市场,受政策影响较小,在药店能够买到的便宜药将来会越来越少。把这些低价药物纳入医保支付范围之内才能保证它的持续产销。这样,起码患者可以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买到相应的药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