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全媒体记者涂端玉)我国猪肉供应充足且价格持续下降。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同比来看,7月份CPI上涨1.0%,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下降3.7%,降幅比上月扩大2.0个百分点,影响CPI下降约0.69个百分点。食品中,猪肉价格下降43.5%,降幅比上月扩大7.0个百分点;淡水鱼价格上涨30.9%,涨幅回落2.6个百分点;鸡蛋和食用植物油价格分别上涨18.3%和9.5%。非食品价格上涨2.1%,涨幅比上月扩大0.4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1.70个百分点。

  近期有不少消费者讨论猪肉降价、肉包价格却“纹丝不动”这一现象。对此,有行业观察人士表示,猪肉虽然是肉包子等猪肉制品的主要原料之一,但餐饮企业经营的成本不是只有猪肉,猪肉成本占据餐饮企业的经营成本比例其实并不大。虽然眼下猪肉价格大幅下跌,但对餐馆经营者而言,其房租、人员工资等其他成本支出增加了,在一定程度上抵消了猪肉价格下跌减少的原料成本。

  而且,“肉包”的价格不是一天一个价,具有一定的稳定性,在相当长的一个时间段不会变动,而在这期间,很多原料成本却是一天一个价。从这个角度说,“肉包”跟涨不跟跌,未必没有合理性。

  此外,餐饮市场是完全充分竞争的市场,没有处于垄断地位的餐饮企业,消费者的选择余地非常大,如果消费者觉得“肉包”跟涨不跟跌不合理,可以选择不买从而倒逼“肉包”跟涨又跟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