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26日消息(记者 马可佳) 近日,央广网记者从证监会官网获悉,西安冰峰饮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冰峰饮料”)已递交招股书,拟在深市主板上市。保荐机构为华创证券。
  冰峰诞生最早可追溯到1948年,品牌正式成立于1953年。上世纪90年代,可口可乐等一批洋品牌汽水进入国内市场,将一批老牌汽水挤压至停产,冰峰则偏安西安一隅,安稳发展直至今日。
  据招股说明书显示,2018年至2020年,冰峰饮料分别实现营收2.86亿元、3.02亿元和3.23亿。目前主营业务为橙味汽水、罐装橙味汽水、玻璃瓶酸梅汤、灌装酸梅汤等。
  其中玻璃瓶橙味汽水销量最大,2018年至2020年玻璃瓶橙味汽水的实际产量为1.55亿瓶、1.46亿瓶和1.34亿瓶,收入分别为9671万元、9390万元和9202万元。毛利率也十分可观,其中玻璃瓶橙味汽水最高,分别为58.48%、57.17%和57.59%,整体毛利率则为49.81%、50.67%和46.73%
  虽然饮料市场一直是一条受欢迎的“赛道”,今年上市的地域饮料“东鹏特饮”也取得了不错的股市表现。但冰峰饮料能否走出陕西,赢得更大的市场将成为其发展瓶颈。
  招股书显示,公司销售收入主要来自陕西,占比分别为 87.44%、81.73%和80.23%,存在一定的销售区域集中风险,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公司未来向外拓展业务的发展。
  在北京、河北等地,北冰洋汽水牢牢占据当地市场。如果冰峰饮料不能有效开发陕西省外新市场,拓宽更广阔的产品市场区域,将对公司未来成长产生一定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