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22日消息(记者 苗雁)近日,猪肉食品龙头企业万洲国际(HK:00288)发布的一则公告,引发外界一片哗然。

   

  截图自万洲国际公告

  万洲国际公告中称,已于2021年6月17日向万洪建发送书面通知,根据公司章程细则免去其董事职务,并根据其与集团订立的服务协议及雇佣合约终止其作为集团执行董事及副总裁的服务,即时生效。

  6月21日,针对万洪建被解聘一事,央广网记者致电万州国际,对方表示,“这件事情无论从原因上,还是董事会的考虑上,都已在公告中明确披露没有进一步的补充。目前,万洪建先生在万州国际已经没有任何任职。

  公开资料显示万洪建是双汇集团、双汇发展董事长万隆之子担任河南省漯河市肉类联合加工厂熟食车间工人、双汇集团销售部北京办事处销售主任、双汇集团外贸处副处长万州国际的国际贸易部总监等职务2018年6月4日起,万洪建正式担任万洲国际执行董事,并在当年的8月14日起又被委任副主席职务。根据2018年8月14日万洲国际发布的公告显示,万洪建任执行董事、副总裁、环境、社会及管治委员会成员以及食品安全委员会成员,负责集团国际贸易业务。

  对于万洪建免职公告解释称,“由于万洪建近期对公司的财物作出不当的攻击行为,使公司认为他无法履行其作为董事的才能、审慎及勤勉行事的职责。

  央广网记者试图向万州国际内部进一步了解免职详情,对方回复称,“不方便评论,公告已经尽量将事情对投资者进行了公开披露。”对于公司后续接班人的安排,万州国际表示,“公司管理层会全盘考虑,确认之后会选择一个合适的时间市场沟通,进行公布。”

  与此同时,记者致电双汇发展,公共关系部工作人员表示,“相关情况属于万州国际正常企业管理范畴,具体情况以万州国际的公告内容为准。”

   

  (图源自CFP)

  据悉,现今81岁的万隆为港股万洲国际和A股双汇发展的董事长万州国际是双汇发展的母公司在香港上市官网显示,万洲国际是全球最大的猪肉食品企业,其市场份额在中国、美国和欧洲的所在市场均排名第一,拥有包括生猪养殖、生鲜猪肉、猪肉制品、分销与销售在内的完整猪肉产业链,旗下包括亚洲最大的肉制品加工企业——双汇发展和美国最大的猪肉食品企业——史密斯菲尔德食品公司。

  上述管理层变动万洲国际是否会造成影响尚不得而知记者注意到,其2021年一季度的业绩正在复苏

   

  截图自万洲国际财报

  2020年财报显示,万洲国际实现营收255.89亿美元,同比增长6.17%;实现归母净利润(生物资产调整前)9.73亿美元,同比下降29.39%。这一业绩低于机构预期。受疫情影响,美国业务万洲国际去年业绩拖累的主要原因。2020年,美国业务利润同比下滑55.47%,疫情防控费用支出高达8.20亿美元。

  今年一季度,万洲国际的整体业绩有所反弹。财报显示,万洲国际实现营收66.1亿美元,同比增长5.2%;以生物资产价值调整前口径核算,公司实现净利润2.93亿美元,同比下滑17.0%;以生物资产价值调整后计算,公司实现净利润5.11亿美元,同比增长81.90%。

  另外,6月17日万洪建被免职当天,万洲国际宣布了一项业务进展——公司旗下史密斯菲尔德食品公司已完成对中欧肉制品加工商MECOM GROUP s.r.o., Schneider Food, s.r.o.,及Kaiser Food Kft.(后统称为Mecom集团)100%股权的收购。至此,在斯洛伐克和匈牙利市场份额均居于头部的Mecom集团已成为万洲国际间接全资拥有附属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