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财经7月13日讯(记者 贾玉静)日前,中式面食连锁品牌和府捞面因“从出餐口回丢死老鼠”一事引发舆论关注。7月9日,上海一消费者在和府捞面精品广场店用餐时,发现座位下面有一只死老鼠,餐厅员工见状后,便使用一次性手套捡拾老鼠尸体、反装在手套内,并从出餐口丢进后厨。随着视频曝光,事件迅速引发网友热议。

  7月10日,和府捞面所属公司江苏和府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就上述事件在官微发文致歉,称已对涉事门店采取闭店整改,评估合格后方可营业;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追究、一查到底,避免事件再次发生。和府捞面解释道,根据消杀公司报告,商场周围正在装修,鼠源不排除消防通道、店铺周边等多种可能性。“但坚守食品安全底线,是我们不变的原则。公司将严格规范管理制度,严格遵守《食品安全法》。”

  对此,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表示,整个中国食品行业都饱受食品安全考验,由于和府捞面已经有了比较好的品牌效益跟规模效应,因而品牌受关注度较高。“如果品牌运营模式没有问题、质量内控体系也没有问题,那么关键问题就是员工在执行内控体系的标准和实操,这需要责任心来决定。”

  事实上,成立于2012年的和府捞面发展至今已被视为面届“黑马”。据窄门餐眼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这家人均消费约47.31元的面食品牌已在全国开出341家门店,更有消息称,和府捞面2021年内门店总数量将达450家。

  快速扩张的背后离不开资本支持。天眼查显示,2015年至2021年间,和府捞面已完成6轮融资,就在“老鼠事件”事发前一天,公司刚刚正式对外披露完成近8亿元E轮融资。据悉,本轮融资由CMC资本领投,新股东众为资本、老股东腾讯投资、Longfor Capital跟投,已创今年以来国内连锁面馆行业的最高融资纪录。

  然而资本是把双刃剑,和府捞面快速扩张的同时,多家门店亦频因违法被罚。以上海分公司为例,2014年至2019年,上海和府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分别因利用广告对商品或服务作虚假宣传,欺骗和误导消费者、未经许可从事餐饮服务、食品案件等原因五次被市场监管部门予以行政处罚,累计罚没金额超18万元;2018年12月,上海和府餐饮管理有限公司都市路分公司因“经营者在格式条款中排除消费者解释格式条款的权利”被闵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罚款1000元;2020年1月,上海和府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周家嘴路分公司又因“餐厨废弃油脂产生单位未按照要求建立餐厨废弃油脂记录台帐”被上海市虹口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罚款3000元;2020年2月,上海和府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吴江路分公司再度因“管理责任人未按照要求设置收集容器”被上海市静安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罚款1000元。

  由此可见,和府捞面虽备受资本青睐,但品控意识仍有待提高。下一步和府捞面将如何兑现食安承诺,中国网财经记者将持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