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1日消息(记者 邵蓝洁)6月30日,海南椰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南椰岛”)发布了“关于对上海证券交易所问询函的回复公告“,针对6月16日上交所发出的与糊涂酒业的关系、净利润大幅减少的原因、销售模式改变的合理性、在建工程进展缓慢等11项问询作出回复。

2021年,海南椰岛预付款项期末余额 1.48 亿元,同比增长 230.01%,其中对贵州省仁怀市茅台镇糊涂酒业(集团)销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糊涂销售)的预付款 0.62 亿元, 占比 42.19%。上交所对此发出问询,海南椰岛对糊涂销售存在大额预付款的合理性,是否符合公 司与糊涂酒业的合作模式,是否构成非经营性资金占用等

海南椰岛表示在回复中表示,2021年4月,公司全资子公司海南椰岛酒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椰岛酒业发展”)与贵州省仁怀市茅台镇糊涂酒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糊涂酒业集团”)合作酱香型白酒项目,由于酱酒生产周期、存放周期和市场培育周期较长,属前期占用资金较大的行业,生产厂家需收取预付货款以锁定交易属于行业惯例。因此,双方约定预付货款不低于3000万元以保障酒体稳定性和满足公司采购需求。根据合作协议的约定2021年度椰岛糊涂酒业向糊涂酒业销售支付采购款 1.46亿元,采购入库封坛酒、贵台酒及其他酒类产品,共计377.04万元,年末预付款余额6238.96万元。上述预付款项均依据双方合作协议的约定执行。

2021 年度海南椰岛归母净利润-0.60 亿元,比上年减少 347.30%;扣非后归母净利润-0.92 亿元,比上年减少 663.34%。其中酒类业务毛利率 46.13%,比上年减少 10.26 个百分点;食品饮料类业务毛利率 5.36%,比上年减少 24.95个百分点,利润全面下滑引起了上交所的关注。

海南椰岛解释,本年度净利润比上年度净利润减少 8978.02 万元,主要是销售毛利减少 4860.48 万元,同时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分别加 5129.60 万元和 1930.09 万元所致。销售毛利减少主要是本期销售模式的转变,酒类和饮料销售毛利大幅减少所致。2021年,酒类毛利率分别从53.69%降低到46.13%,饮料毛利率从30.31%降低到5.36%,毛利分别减少了2884.67万元、1826.57万元。

根据公告内容,2021 年度海南椰岛的酒类销售主要是在食字号鹿龟酒和白酒销售方面的改变,一方面,对“健字号”鹿龟酒采取“休克”疗法,暂停部分品规的销售以消化肃清市场库存以利于推出高端品规;另一方面,推出低端 “食字号”鹿龟酒上市以弥补原有“健字号”市场的空缺。2020 年 12 月海南椰岛与湖南雨帆噜 渴乳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雨帆噜渴)、湖南雨帆酒业有限公司签订《合作 框架协议》开展战略合作,成立合资公司海南椰岛雨帆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 称椰岛雨帆)。海南椰岛仅承担产品生产的相关费用,但是市场建设、消费者拉动及人员费用等均由椰岛雨帆承担,因此仅保留较低毛利让利椰岛雨帆以开拓销售市场。

2020 年海南椰岛在白酒市场采取的是直销模式,主做圈层销售、推行全员团购,高端产品销量良好产品毛利较高。2021年,在直销团购体系基础上逐渐增加直分销体系(即直销+大商分销),让渡了一定的价格毛利空间。饮料由经销模式由多家经销代理转为独家大商战略合作,结算价调整后毛利率从 2020 年 30%下降到 5.36%。

编辑:马可佳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