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15日消息(记者 邵蓝洁)杨丽娟上任海底捞CEO后的首份业绩出炉了。8月14日晚间,海底捞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底捞”)发布了2022年上半年盈利预警,预计收入不低于167亿元,同比减少17.0%,净利润亏损在2.25亿元-2.97亿元。

海底捞解释,收入降低的原因是2022年3月-5月的疫情影响,中国大陆地区若干餐厅停止营业或暂停堂食服务及客流量减少,以及因“啄木鸟计划”餐厅数目比2021年同期减少。利润亏损归因于,由于“啄木鸟计划”下部分门店关停及2022年上半年疫情影响,发生的处置长期自产的一次性损失、减值损失等合计约2.55亿元-3.27亿元,另外,在若干餐厅暂停营业或者暂停堂食阶段,仍有固定开支及员工成本产生。

不过,海底捞表示,随着疫情缓和,2022年6月以来大陆地区及其他地区的餐厅经营表现月度环比已经明显好转,将密切关注市场状况并调整商业策略及运作以减少负面影响,同时也实施积极措施控制租金及其他运营成本,严谨管理运营资金并运用信贷融资喝股本融资手段,确保现金流稳健及现金状况良好。

海底捞前CEO张勇曾在2020年中期开启一波逆势扩张,但很快就陷入更大的困境。“2020年6月份我判断疫情在9月份就结束,进一步作出扩店的计划,现在看确实是盲目自信。”张勇在2021年的一次交流会上反思,“我对趋势的判断错了。”2021年11月,海底捞推出“啄木鸟计划”,旨在收缩扩张战略、加强内部管理,该计划由公司执行董事兼副首席执行官杨利娟领导。在该计划指引下,去年四季度一两个月内,海底捞关店近300家。2021年海底捞实现收入411.1亿元,同比增长43.7%,亏损41.6亿元,这是海底捞自2018年9月上市以来年报中首次出现亏损。2022年3月,海底捞创始人张勇卸任CEO一职,由“啄木鸟计划”负责人杨利娟接替。

编辑:苗雁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