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30日消息(记者 苗雁)30日,“麦趣尔纯牛奶不合格”话题登上微博热搜,引发广泛关注。

(图源自CFP)

据了解,两批次麦趣尔纯牛奶被检出丙二醇,而丙二醇不得在纯牛奶中出现。网友纷纷表示,“刚喝完两箱,心态崩了”、“塌房了,我最爱的牛奶没有之一”、“好气啊!我还经常给孩子买了喝”……

针对此事,30日央广网记者致电麦趣尔,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公司正在积极处理此事,也在配合相关部门进行产品的排查抽检,后续会进行公开回应。”

记者追问相关产品是否会下架或召回?该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还不太清楚,会根据检测结果决定处理措施。

两批次麦趣尔纯牛奶检出丙二醇

据中国质量新闻网发布的消息显示,近日,浙江省庆元县市场监管局公示2022年第4期食品抽检检验情况。其中,标称麦趣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麦趣尔”)生产的两批次纯牛奶不合格,不合格项目为丙二醇。

(截图自中国质量新闻网网站)

但发稿前,央广网记者发现,庆元县政府网站上已搜索不到这条“2022年第4期食品抽检检验情况”。同时,在中国质量新闻网网站上,发布的“庆元县市场监管局公示页面”也已无法打开。

食品工程博士、食品工程资深研发人员云无心向央广网记者介绍,丙二醇被国家标准批准作为食品添加剂使用,在生湿面制品和糕点中的用量限制分别为1.5克/公斤和3克/公斤。此外,丙二醇也是“允许使用的合成香料”,很多香精香料也以它为溶剂。这两款牛奶中检出的丙二醇含量(0.32克/公斤),60公斤的人每天要喝下4.7公斤才会“超标”;一个30公斤体重的小孩,每天喝2.3公斤,也都还在“安全范围”内。

但云无心强调,虽然不至于危害健康,依然是“不合格产品”。国标中允许使用丙二醇作为食品添加剂的两类食品不包括纯牛奶,所以添加了就是违法。国标也不允许纯牛奶添加香精香料,所以作为“香精”或者“香精溶剂”进入纯牛奶的丙二醇,也还是违法的。所以,纯牛奶中检出丙二醇,意味着产品不合格。

云无心推测,纯牛奶中不允许添加香精香料,但为了改善风味,有的厂家会“违规添加”。这种情况下,就不会是少量产品或者个别批次,而是同款产品都会检出。这种情况下,只要检测其他批次的产品,就可以确定。

公开资料显示,麦趣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为一家现代化食品加工企业,立足食品行业中高端领域。公司下属子公司主要产品有“麦趣尔”乳制品系列、烘焙食品系列、速冻米面食品系列等400多个品种。

麦趣尔股价一字跌停 网友直呼“后悔”

麦趣尔牛奶一直因“好喝”备受消费者青睐。记者注意到,麦趣尔牛奶官方旗舰店有20多万粉丝,多款产品月销过万。在各大社交平台上,也有不少博主和网友推荐麦趣尔牛奶。

(截图自麦趣尔牛奶官方旗舰店)

财务数据显示,2021年,麦趣尔实现营业收入11.46亿元,同比增长30.9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46万元,同比下降65.01%。2022年第一季度,麦趣尔实现营业收入3.458亿元,同比增长59.5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85.4万元,同比下滑27.62%。

今日(30日)开盘,麦趣尔一字跌停,截至发稿,跌幅10.03%,报7.98元/股,总市值13.9亿元。

编辑:马可佳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