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27日(记者 邵蓝洁)近日,青岛沃隆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沃隆)已完成中信证券的IPO辅导,并于6月22日报送了招股书(申报稿)。按照计划,沃隆拟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拟募资7亿元。

从主营品类上看,每年七八成收入都来自混合坚果,是名副其实的”坚果第一股”。但沃隆希望打破坚果的单一概念,能够成为多品类的综合休闲食品生产商,目前还未看到明显成效。

没守住坚果第一的位置

2019年-2021年,沃隆的营业收入分别是11.65亿元、8.89亿元、11.08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31亿元、8892.48亿元、1.19亿元。

从品类上看,沃隆主要产品包含混合坚果、单品坚果及含坚果烘焙食品等。作为“每日坚果”的发明者,混合坚果是沃隆营收的支柱,2019年-2021年,混合坚果的收入分别为10.68亿元、7.53亿元和8.30亿元,分别占主营业务收入的 92.14%、85.73%、75.74%,虽然呈逐年下降趋势,但收入占比仍然较高。

“每日坚果”系列产品的推出是坚果零食行业发展的一大转折点,显著提高了坚果零食在居民消费中的渗透率,使得行业规模迅速提升。休闲食品行业竞争格局较为分散,呈现“大市场、小企业”的特点,部分细分赛道已被外资企业瓜分、集中度较高,而坚果类休闲食品行业则是国际化巨头尚未形成优势地位的领域。

值得注意的是,混合坚果的市场越来越大,但增速明显下降。过去十年,全球坚果产品保持稳步上升的趋势,据国际坚果和干果委员会 (INC)数据显示,2020/2021 产季全球树坚果产量同比上升 15%,较十年前提升了 65%。前瞻产业研究院的数据显示,从2016年到2021年,我国混合坚果行业市场规模从10亿元增长到115亿元,翻了十倍,但增长率从400%暴降到了16%。而沃隆的混合坚果2021年同比增长率只有10.20%,不及行业增速。

虽然率先推出了“每日坚果”,但沃隆并没有因此而稳居行业首位。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的调研,2019 年及以前,沃隆在混合坚果行业的市场份额最高,其中2019 年沃隆的市场份额达到 13.0%,位居行业第一。2019 年至 2021 年,沃隆平均市场份额降低到 9.3%,位居行业第二。

研发费用率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为应对行业竞争,沃隆不断加码宣传推广。招股书数据显示,沃隆的销售费用主要由宣传推广费、电商平台费用和职工薪酬构成,其中宣传推广费主要包括广告费费用、对经销商的促销及陈列支持等费用。沃隆表示由于近年来竞品增多,公司在报告期内逐步加强了线下渠道建设和推广力度,总体上增加了对宣传推广费的支出。2019年-2021年,宣传推广费用依次为8329.56万、8190.90万、9468.18万,占销售费用的比例分别为43.77%、45.81%、44.67%。

同时,电商平台费用逐年增加,2019年-2021年,依次为5354.40万、6517.19万、7572.05万,占比分别为28.13%、36.45%、35.06%。该费用主要为公司在天猫、京东等电商平台上的推广费用,沃隆表示,公司逐步加强对电商平台的资源投入,电商平台费用持续增长,线上渠道的收入规模亦同步增长。

目前,沃隆的电商渠道包括平台直销和平台代销, 2020年开始,沃隆绕过经销商,开始直接对接京东自营,天猫超市和沃尔玛的业务。京东和天猫这两大平台2020年进入前五大客户名单,并在2021年跃居前两名。

相比之下,沃隆的研发存在感并不强。2019年-2021年,沃隆的研发费用分别为 37.63 万元、157.61 万元、188.45 万元,研发费用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 0.03%、0.18%、0.17%,而近三年,行业的平均研发费用率为0.80%、0.93%、0.86%。对比可以看出,沃隆的研发费用率明显低于同行业水平,沃隆表示,主要是公司研发处于初期阶段,产品品类相对较少,前期投入较低。

从沃隆的产品品类上看,混合坚果、礼盒系列、单品坚果依然是围绕坚果做业务,坚果之外的产品只有两种,每日果干和烘焙食品。前者的收入从2019年的1871.65万元逐渐萎缩,2021年,该产品营收仅有789.51万元,营收占比从1.61%下降到0.72%。后者从2019年的3.15万元翻倍增长到2021年的2162.04万元,营收占比1.97%。

烘焙类产品主要包括坚果曲奇、列巴、吐司等多种产品。沃隆坚果产品基本是自有工厂生产,烘焙产品多由代工生产。沃隆表示,烘焙各类产品的生产复杂度差异较大,单位产品的人力消耗差别较大;此外烘焙类产品淡旺季波动较大,因此日常只投入较少常备生产人力,在旺季会通过外协生产方式补充产能。

沃隆准备开拓坚果烘焙、坚果酱等新产品系列,还准备做坚果烘焙B端市场。沃隆称,国内烘焙产品行业对坚果相关原材料的 深加工产品需求近年来逐渐增大,公司计划购置相关深加工设备,抢占烘焙产品相关的坚果深加工用料市场。

募资建工厂做营销

坚果市场已经显得拥挤。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市场上大约有 300 多家企业都在生产“每日坚果",除了三只松鼠、百草味、良品铺子、洽洽等,甚至连京东、沃尔玛、便利蜂等渠道都推出了自有品牌的每日坚果。

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目前市占率第一的坚果品牌是洽洽,坚果业务目前是洽洽食品第二大业务,其收入占比已经从2012年的0.46%提升至2021年的23%,达到13.66亿元,坚果类产品的毛利率在持续提高,从2012年的15%提高至2021年的29%。

当其他休闲零食企业跨入坚果领域,对单一坚果品牌来说,是一种降维打击。沃隆应该感受到了危机,此次IPO,沃隆拟募资7亿元,主要用于扩充产能和渠道,其中拟投资3.56亿元生产智能化改造及智能仓储物流中心建设项目。沃隆表示,目前公司多种产品产能已接近上限主营产品坚果类产能利用 率已接近设计产能,其他产品产能利用率也已趋于饱和,产能不足已成为影响公司业绩持续增长的重要因素。

为保证新增产能的消化,沃隆准备拿出2.64亿元用于品牌形象及全渠道销售网络建设项目。按照规划,线上渠道预计投资1.2亿元,其中1亿元用于线上营销,主要通过达人带货、店铺直播、人群运营、流量投放等线上营销渠道,提升公司线上销售能力、产品信息传播以及新品推广速度;线下渠道预计投资8972.5万元,将在华东、华南、华西、华北等区域办事处线下 投放MINI 店投放,直接展示公司全品类产品,沃隆计划投放7500套MINI店,总价6000万。

编辑:马可佳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