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吃点肉,把肉吃完,素菜就算了。”在北京市丰台区西红门荟聚商圈的一家火锅店里,几位顾客在用餐中途又加了两盘肉,大快朵颐。待离开时,桌上的蒿子秆几乎未动,娃娃菜、菇类拼盘等也剩了一大半。

这是《法治日报》记者近日在采访中看到的一幕。当天,不仅这一桌如此,不少刚刚结束用餐的餐桌上也都有大量剩菜。一名服务员告诉记者:“很多顾客点菜时点了不少素菜,想营养搭配均衡一点,但最后蔬菜一般都吃不完,有的基本都没动,出于食品卫生和安全考虑,我们也只能处理掉。”

2020年12月,全国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组关于珍惜粮食、反对浪费情况的调研报告显示,不包括居民家庭饮食中的食物浪费,中国城市餐饮每年食物浪费大致在340亿至360亿斤。不科学的消费心理和方式、精细化管理程度不够、缺乏节俭意识是造成餐饮浪费的主要原因。

为什么餐饮消费环节的浪费现象较为普遍和严重,如何有效遏制这一浪费现象?围绕这一问题,《法治日报》记者进行了调查采访。

商务宴请喜宴丧宴

浪费现象较为严重

牛康是北京一家中药材公司的行政人员,负责客户接待、团建的预订餐厅和餐食等工作。

她坦言,商务宴请时浪费现象确实比较严重,点菜的数量讲究“点双不点单”,并且要包括冷菜、热菜、主食和汤等不同种类,5个人至少点8道菜,7个人点10道菜。“出于排场的需要,宁可多点绝不能少点,所以产生浪费就难以避免了。”

“商务宴请时,就餐人员少不了喝酒,所以对于凉菜和下酒菜的需求比较大。相比之下,热菜和主食吃得并不多,但即使不吃也得点,这算是商务礼仪。”牛康说。

去年年末,牛康所在公司的员工提议一起吃火锅聚餐,领导把采购食材的任务交给了牛康。当天共12人用餐,牛康采购了近2000元火锅食材。最终,将近一半的青菜、各类丸子被丢弃浪费。

为何会出现如此严重的浪费?牛康说,用餐人数多,众口难调,她只好将大多数食材都买回来。同时,毕竟花的是公司的钱,所以大家也不会太在乎,于是很多食材被白白浪费了。

在湖北武汉从事化工行业的业务员张智说,谈业务需要讲排场,尽地主之谊,所以在吃饭时会刻意多点一些菜,展示出公司的热情好客以及对客户的重视。

他印象中,到饭店点菜时,很少有服务员劝导顾客适量点餐的,除非顾客主动问及菜量大小,是否够吃,服务员才会进行提示。

去年过年时,张智和公司经理一起接待来自外地的客户,一共30人吃饭,点了40多道菜。后来因为桌子上实在放不下了,很多没吃完的菜甚至没动两筷子的菜被直接撤了下去。

中国社科院的一项调研指出,城乡婚宴酒席浪费40%以上,出生宴请等各类“事件性宴聚”浪费30%左右,商务宴请浪费30%至40%,朋友聚餐浪费40%左右。

据吉林长春一餐馆厨师陈旺介绍,与以往相比,整体上餐饮浪费现象有所好转,但喜宴丧宴上的浪费仍然比较突出。他所工作的酒店承办过不少喜宴丧宴,均采取包桌的形式,不需要客人点菜,具体有12道菜、16道菜等不同形式,菜的品种越多,价格越贵。

“在很多人看来,菜越多显得主家越大方、越阔气。但一桌8人、10人,如果选择16道菜的包桌,肯定吃不完,而且喜宴丧宴很少有人会打包,剩下的基本上就浪费了。”陈旺说。

去年十一期间,河南驻马店市民王军因父亲去世,在老家的一个餐馆预订了几桌饭菜以招待前来吊唁的亲朋好友。原计划订7桌,每桌12道菜,王军担心不够吃,便多订了一桌饭菜。最后,多订的这一桌饭菜并没有派上用场,全浪费了。

北京市民刘丽曾在去年6月参加了一场婚礼,她注意到,婚礼大厅摆了大约40桌酒席,10人一桌,一桌大约10多种菜品,且菜量比较大。婚宴结束后,基本上每桌都有大量剩菜,肉类剩两三成,蔬菜剩六七成。

“其实是挺浪费的,但参加婚宴,也不好意思打包带走,而且还会担心卫生问题。”刘丽说出了大多数人的心里话。

最低消费助长浪费

打包问题亟须重视

从事销售工作的北京人宋超经常在外应酬,据他反映,有时候浪费与商家制定的“包间费”“最低消费”等不合理规则密不可分,逼得顾客多点菜,造成了大量浪费。

去年7月,宋超邀请同事和客户吃饭,他们5人来到北京闹市口大街一家饭店吃饭,提前预订了一个包间。点餐时,宋超被告知包间最低消费为800元。点了7道菜后,他粗略算了下不够800元,于是又点了两道菜,最终消费900多元。

“那饭店菜量挺大的,正常情况下,5个人点五六道菜,大概四五百元就够了。但有最低消费的限制后,就不得不多点几道菜了。”宋超回忆说,当天的饭桌上有将近一半的菜都浪费了。

采访过程中,记者在某美食平台上随机挑选了几家带有包间的餐厅,询问是否有最低消费限制,结果订包间基本都有最低消费,如湘融府餐厅明确提出包间消费最低800元,鑫百万烤鸭店则称一般包间没有最低消费,但豪华包间则需要最低消费1200元。甚至有的餐厅不仅包间,连订靠窗的观景位都有最低消费。

但也有餐厅正在努力遏制浪费现象,这主要集中于自助餐厅。

在北京市双桥某商场的一家自助餐厅里,记者发现,按照店内规则,入店需先交50元押金,就餐完毕经店员签字确认没有浪费后,可以凭小票退还押金。根据规定,浪费100克食物需要罚款10元,浪费200克就罚款20元……

据店员介绍,罚款措施有一定成效,店内浪费现象较少。正说着,有顾客将吃不完的食物扔到垃圾桶内,被店员看见后立即上前劝导:“这样做是不允许的,如果浪费食物,按规定需要交罚款。”

而这种方法也并非总能奏效。记者看到,在附近另外一家自助火锅餐厅里,同样设置了浪费食物要罚款的提示牌,但似乎效果不大。很多顾客会将剩余的肉、虾等,一股脑地倒进火锅汤里,假装完成了“光盘”。

此外,记者采访发现,打包问题也需要引起重视。

安徽省消保委发布的《2020安徽餐饮行业浪费情况调查报告》显示,月家庭收入的高低不是导致餐饮浪费的决定因素,讲面子、爱虚荣的心理作祟和不良饮食习惯才是餐饮浪费的主要诱因。比如外出就餐者“很少”和“从不”主动打包者占65.75%,餐饮单位设置最低消费的现象也未杜绝。

在北京市西城区南礼士路一家餐厅,一桌顾客结束用餐打算离席,在尚未清理的餐桌上,红烧鱼、烤鸡、石锅菜等菜品都剩下了许多。餐厅服务员上前询问是否需要打包,其中一名顾客回答:“不了,带着也不方便。”

该服务员告诉记者,餐厅是提倡“光盘”行动的,但一般只有当顾客提出打包需求时,服务员才会准备餐盒打包,因为对于有些客人来说,提醒反而让其不高兴,“这次主动提醒是因为看到剩得实在是有些多”。

29岁的唐先生是北京一家IT公司的职员,每周末都会和朋友一起下馆子改善伙食。碍于情面,唐先生每次点菜时总会多点几道菜,但如果有剩菜一般也很少打包。“有时是朋友买单,总不能吃人家一顿饭还要打包回去;要是我买单的话,就更不好意思了,如果打包回去了,好像请不起一顿饭似的。”

“实际上,就算打包了,又有多少人回去后真的把这些剩菜吃了,可能很多人最后还是会扔掉。”北京市民韩先生说。

与其处罚不如引导

推动消费转型升级

在走访中,一些餐厅负责人也表达了自己的“难处”:对于顾客的浪费食物行为,劝导效果不佳,处罚也很难落实,怎么办?

有业内人士认为,与其处罚不如正面引导鼓励,相比于对浪费行为进行罚款,用正面引导和鼓励可能效果更好,也容易让消费者接受。《北京市反食品浪费规定》也提到,鼓励对实施“光盘行动”的消费者给予奖励或者优惠。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郑风田说,如果服务员劝导消费者,好像是在替消费者作决定。另外,中国人也比较讲究脸面,在这种文化的作用下,劝导的方式会让不少消费者觉得受到了冒犯。餐厅可以通过提供多样化的选择,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比如提供小份菜,有些餐厅也可以提供分餐服务,既保证饮食安全,又可以符合每个人的食量。

值得注意的是,制止餐饮浪费正从口头呼吁逐渐落实到法律法规层面。继反食品浪费法公布实施后,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2021年10月印发了《粮食节约行动方案》,再次提出要坚决遏制餐饮消费环节浪费。

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成升魁说,虽然现在餐饮浪费整体上还比较严重,但自从出台八项规定之后,公款吃喝得到了有效遏制。当下,中国经济正朝着高质量发展迈进,饮食消费也应该提高质量,过去的粗放式消费应该转型升级,更加精致、更加绿色,同时也更加文明。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刘俊海认为,相关法律法规的出台都是对反食品浪费法的进一步细化,以增强其可操作性,其实是对餐饮服务经营者和餐饮外卖平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例如,在平台页面上向消费者提供食品分量、规格或者建议消费人数等信息,以显著方式提示消费者适量点餐。只有餐饮服务经营者和餐饮外卖平台多承担信息公开和提示责任,与消费者高效沟通,才有助于消费者作出合理判断,更好地防止出现食品浪费现象。

在河北农业大学副教授孙娟娟看来,餐饮环节的反浪费需要多元共治。一方面,餐饮服务经营者有义务采取措施防止浪费,如主动提示消费者适度消费。但实践中的主动性多见于节约消费等信息上墙的“象征性合规”,而未有在消费者点餐环节进行提示。“对于这些义务的履行,反食品浪费法的威慑力度相对较小,只是责令改正或给予警告。如果不足以威慑餐饮服务经营者懈怠采取反食品浪费的举措,餐饮环节的食品浪费依旧会久治而不愈。”

“消费者也应该理性消费,毕竟得罪消费者对于经营者而言并非明智之举。因此,法律也规定了以奖励等方式助推消费者的节约选择,这些安排可以与商家为促销采取的会员制度、优惠券等相结合。”孙娟娟建议道。

编辑:牛谷月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