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13日消息(记者 苗雁)“民以食为天”,国庆假期成为人们外出就餐、亲朋好友聚餐的重要节点,然而,央广网记者在整理部分省市消费投诉情况时发现,食品、餐饮类的消费投诉仍然不断。具体内容如下:

江苏

据江苏省市场监管局消息,2021年国庆假日期间,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共接到普通食品类投诉举报1664件,占投诉举报总量的20.58%。

(截图自江苏省市场监管局)

主要涉及肉及肉制品、乳制品、米面粮油、蔬菜水果、水产品等日常饮食消费。其中,涉及“大闸蟹”相关投诉举报138件,占食品类投诉举报量的8.29%,主要反映提货券兑换难、递送不及时、售后服务不到位等。

餐饮、住宿等服务型消费依然是投诉举报热点。假日期间,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共接到餐饮与住宿服务类投诉举报908件,占投诉举报总量的11.23%。主要反映用餐环境卫生问题,部分宾馆客流量增加,服务跟不上问题等。比如:用餐卫生环境较差,甚至存在安全隐患;餐品变质、含异物;餐厅包厢设置最低消费;退房结账时商家临时加价,网订房间与平台宣传不符;商家提供服务不明码标价,服务态度恶劣等。

上海

据上海市市场监管局消息,长假期间,上海市市场监管12315热线平台共接收各类投诉举报15116件,解答咨询11638件。

(截图自上海市市场监管局)

其中,一般食品类投诉举报1867件,反映大闸蟹提货难、送货迟、货不对板等纠纷较多,此外还涉及肉制品、乳制品、水果、水产品等消费纠纷。涉及餐饮住宿类投诉举报729件、交通运输类投诉举报575件,主要反映网上订送餐服务延迟、酒店在线预订失约、在线客运退改签等消费争议和纠纷。

黑龙江

据黑龙江市场监督管理局消息,国庆节期间,共接到消费者投诉举报咨询5264件,同比下降2.99%。其中,涉及服务848件、食品564件、质量474件、价格149件、广告69件、药品44件,其他3116件,未接到进口冷链食品相关投诉举报。消费者反映的问题主要集中在一般食品、商品质量、售后服务、广告宣传、市场价格、餐饮住宿、计量民生等方面。

浙江

据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消息,国庆长假期间,浙江省市场监管系统共接收投诉举报10577件,解答各类咨询4817件。其中,线上消费相对及集中,投诉举报共8144件,占比77%;线下消费共2433件,占比23%。商品类投诉较多,共7725件,占比73.04%;服务类2852件,占比26.96%。

一般食品类投诉举报共1400件,主要反映商品“提货难”、送货不及时、经营者失信爽约、食品发现变质或有异物、食品超过保质期等。

山西

据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消息,全省市场监管部门12315工作机构共受理投诉举报咨询 3289 件,同比减少36.02%。

其中,商品类投诉中,反映的主要问题包括:食品类问题个别商家售卖过期食品,食用后引发身体不适;餐饮店环境不卫生、食物中混有异物。烟酒饮料类商品变质、品质存疑。

此外,个别商家涉嫌虚假广告宣传,利用抽奖、满减等宣传方式诱导消费者,购房合同与宣传不符,或销售过期变质食品;充值卡、会员卡在节日期间不能使用;个别美容美发店商使用三无产品,顾客美容后出现皮肤过敏,未达约定效果、无照经营等。

陕西

据陕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消息,国庆期间,陕西省市场监管局12315投诉举报指挥中心接收登记、分流转办投诉举报信息,共受理各类消费投诉举报咨询5026件。

投诉、举报的主要问题集中在食品类,投诉282件,占总投诉量的15.55%;举报45件,占总举报量的13.85%。主要问题一是购买的食品不新鲜,有异物、异味;二是食品包装标识不符合国家相关规定;三是食品食用后,出现身体不适。

其次是餐饮服务类,投诉121件,占总投诉量的6.67%;举报34件,占总举报量的10.46%。主要问题一是餐品内有异物;二是商家服务态度差;三是收费项目未明码标价或未向消费者提前说明。

目前,上述各地各类投诉举报均已转派各区市场监管部门和消保委协调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