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23日消息(记者 苗雁)继电子烟之后,茶烟日益火爆。所谓茶烟,就是把茶叶当作烟草来抽,自称具有“替烟”“戒烟”等功效,众多商家以“不含尼古丁”“抽的是茶,是健康”等标签作为宣传噱头,吸引消费者。

  北京市控制吸烟协会会长张建枢在接受央广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茶烟与烟草相比只是没有尼古丁,其他有害成分都存在,比如焦油、甲烷等,并不能替烟、也不能帮助烟民戒烟。另外,茶叶在燃烧后,大多数释放的是一氧化碳等物质,吸入后反而对人体有害。
  茶烟抽的是茶,是健康?
  专家:涉嫌虚假夸大宣传 偷换概念
  据天眼查专业版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国茶烟相关企业年注册量和注册增速均呈逐年上涨趋势,2020年我国新增91.4万家茶烟相关企业,同比2019年增长74%,年增量达到5年前的近4倍。
 
(截图自淘宝某商铺)
  记者在电商平台上搜索“茶烟”,大量茶烟商品及店铺映入眼帘。它们的外包装与传统卷烟相似,价格不等,品类也五花八门,涉及的口味包含了几乎所有常见的茶叶品种,线上销量也十分可观,有的商家月销量达万件。
  多位商家客服表示,茶烟由茶叶制作而成,不含尼古丁和烟焦油,可以有效辅助戒烟。还有商家宣称,抽茶烟就如喝茶,茶烟点燃后还能产生茶多酚,对人体健康有益。
  
  (截图自社交平台)
  然而,记者在社交平台上发现,不少消费者对茶烟持不满态度,“买过一次,难抽死了”“跟乡里烧柴的柴火一样”……一位有30多年烟龄的北京市民王先生告诉记者,茶烟抽起来口感非常糟糕,根本无法忍受,抽起来既不像烟也没有茶味,效果一点都不好,以后肯定不会再买。
  对此,上海市广告监测中心专家指出,茶烟营销以“健康”为卖点,涉嫌虚假夸大宣传。商家所谓的“健康”主要指茶烟不含有毒物尼古丁,但不含尼古丁并不能和健康画等号。
  深圳中为智研咨询有限公司研究员周凯在接受央广网记者采访时亦提出了相似的观点。他认为,目前茶最有效的吸收方式还是通过热水泡,以燃烧的方式长期摄入身体,肯定存在危害,譬如颗粒物PM2.5,对肺部健康都会产生不利影响。
  此外,针对有些商家提到的“茶烟产生的茶多酚对人身体有益”,张建枢坦言,这是不可能的。茶多酚是水溶性的一种物质,人们在饮茶时,其溶解在水里,经过消化道吸收,这或许对人体有益。但若把它点燃由呼吸道吸入,物质完全发生变化,其经过氧化后,根本不是以前的茶多酚,商家的这种行为是在偷换概念。
  部分茶烟焦油含量高于香烟
  专家:监管机制尚不明晰 安全难保障
  与其他新兴产品一样,茶烟的生产、销售等环节陷入监管难的窘境。那么,茶烟究竟是烟草还是食品?
  “它既不是食品,也不是烟草,茶烟实际上钻了空子。”张建枢告诉记者,供人饮用的茶叶属于食品范畴,食品是通过消化道吸收,但若经过呼吸道吸收,目前我国还没有这样的判定标准。另外,茶烟中也不含烟叶,不属于烟草制品。
  可见,号称“绿色健康”的茶烟自身性质含糊不清,尚无生产标准,存在较大的质量安全隐患。
  
  (截图自微博)
  近日,上海监测中心的一项监测发现,茶烟产品在所宣传的检测报告中,不仅检测出了焦油,且含量高达14.41mg/cig。根据国家烟草专卖局2012年发布的《关于调整卷烟盒焦油最高限量的通知》中规定,自2013年1月1日起,生产的盒标焦油含量在11毫克/支以上的卷烟产品被判定为不合格产品,不得在境内市场销售,而该茶烟焦油量超国家卷烟标准近1/3。
  另据天眼查专业版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有314万家状态为在业、存续、迁入、迁出的茶烟相关企业,其中约有6.9万家相关企业曾受到过行政处罚。
  此外,提起茶烟,很容易让人联想到电子烟,“实际上,这是用一种有害物质代替了另一种有害物质。”张建枢说道。
  有业内人士坦言,曾经热销的电子烟在《关于进一步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的通告》出台和监管力度加大后,有所收敛,茶烟大有取而代之的势头。目前,网购茶烟没有任何门槛,监管机制尚不明确,潜在危害极大,亟待国家在立法层面上进行完善,出台相关行业标准,规范茶烟市场。
  茶烟是“戒烟替烟”良品?
  专家:科学戒烟成功率才高
  不含尼古丁的茶烟,真的能帮助烟民戒烟吗?商家打着“戒烟替烟良品”“90天抽茶戒烟法”等旗号,其实并无科学依据。
  
  (截图自淘宝某商铺)
  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烟草病学组委员、中国控烟协会呼吸疾病防治专业委员会委员、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呼吸内科科室主任陈晓阳博士曾表示,“在专业的戒烟治疗中,治疗烟瘾的药物多是针对尼古丁的,戒烟用药就包含尼古丁替代药物、安非他酮、伐尼克兰三类,这类药物可帮烟民摆脱对尼古丁的依赖,茶烟没有这种效果。商家宣称茶烟因不含尼古丁而可戒烟的说法,是不科学的,也很可笑。”
  事实上,茶烟就是一个噱头产品,所迎合的无非是一些深感吸烟有害健康但又无法下定决心戒烟的人群。戒烟并非只能依靠电子烟、茶烟等替代品才能完成,科学戒烟的方式有很多。
  “对于烟龄较短、烟草依赖程度较低的烟民来说,只要充分下定决心戒烟,还是可以戒烟成功的。”张建枢说道。有数据显示,疫情居家期间,由于买烟不方便、顾及家人健康和个人卫生等诸多因素,已有吸烟者客观上完成了戒烟。
  张建枢建议,烟民可在医生的指导下,运用替代疗法摆脱烟瘾。例如现在推出的“智慧戒烟”,通过APP等小程序,使用个性化的指导,用编好的程序与戒烟的烟民互动,帮助他们度过戒烟期,这样的戒烟成功率相对较高。
  茶烟看似“以茶养道”,可归根结底仍是不健康的烟类产品。在周凯看来,戒烟更多的是一种“修行”,人们可通过锻炼、学习等方式让自己不断充实起来。如果非要选择烟草等替代品辅助戒烟,则要睁大双眼,在没有科学依据的前提下不要贸然选择,戒烟应采取科学的方法,而不是投机取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