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27日消息 27日,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召开新闻通气会,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应急物资储备司司长王宏透露,截至目前,全国粮食应急加工企业日加工能力141万吨,按照每人每天1斤粮消费计算,1天的应急加工能力可以满足全国14亿人2天的需要。

(图源自CFP)

王宏表示,近年来,全国粮食应急保供能力持续提升,粮食应急保供网络进一步完善。各级粮食和储备行政管理部门充分整合现有资源,合理确定粮食应急供应网点、加工企业、储运企业和配送中心,有效提升应对突发事件保障能力。

截至目前,全国共有粮食应急加工企业5507家、粮食供应网点45939个、粮食应急配送中心2838个、粮食应急储运企业3788家,应急加工企业日加工能力141万吨。“按照每人每天1斤粮消费计算,1天的应急加工能力可以满足全国14亿人2天的需要。”王宏表示,从总体上看,涵盖加工、供应、配送、储运的粮食应急保障体系基本建立。

在粮食应急储备方面,粮油储备规模不断充实,区域布局和品种结构进一步优化,夯实了粮食应急物质基础。王宏表示,目前36个大中城市及市场易波动地区成品粮油库存保障能力都在20天以上,部分省市还结合应对疫情保供稳市的经验,要求辖区内地级市建立10至15天的成品粮储备,以保障关键时刻的应急需要。企业商品库存增加较多,小麦和稻谷商品库存同比都增加了50%以上,有效增强了防范风险能力。

编辑:苗雁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