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30日,“2021年搜狐财经峰会”在北京举行,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院长薛澜先生出席,并发表了题为“后疫情时代创新:系统演变与生态构建”的演讲。

薛澜指出,新兴科技能够给我们社会带来巨大的好处可以看到,但另外一点,新兴技术在应用过程中也的确蕴含着一些风险和挑战。前段时间社会对人脸识别的应用可能也有各种各样的讨论,对潜在的风险进行讨论。

另外一点,更长远的,这些技术信息应用,包括新兴技术信息应用,可能一两个地方应用没有什么问题,但是全社会大规模应用技术的话,就可能有积累性的风险,而且这可能是长远的,不可逆的。

当然还有一些技术的应用,潜在的可能影响到我们人类自身,比如说基因编辑技术,这个大家也很担心,会不会以后整个就改变我们人类自身,我想这些风险都是我们不能忽视的。这些最新的前沿科技给我们带来巨大的社会收益,同时也有一些潜在的风险,这是第一个大的趋势。

针对中国科技创新发展的新格局,薛澜提到,过去这些年,尤其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科技发展可以说是日新月异。现在我们企业是创新的主体,政府是在建立一个创新的生态,高校科研机构提供知识,资本和市场和企业进行有机的沟通,这是我们现在科技创新的新格局。

关于怎么样营造新的创新治理发展环境,薛澜表示,到了今天,我们讲到新的范式是创新生态系统,这里不仅仅是创新系统本身,其实包括用户和社会对创新价值的认识也都纳入到这个体系来,所以我们进入到创新范式的3.0,所以这个变化我们必须得认识到。

在这种情况下,宏观层面,首先要促进创新和合理规制的有机协调,要进一步激励企业研发;第二个是科技创新自立自强体系的构建,从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构建,国家实验室、研究型大学、企业科技力量、地方科技创新等等,这些都会起到更新的作用;另外,国家的战略科技力量最核心的还是要依靠市场,依靠企业的创新力量解决很多问题,同时我们必须坚持科技开放合作拓展。

在微观层面,在新型发展格局下创新生态的构建在企业层面怎么做,首先企业要成为负责任的创新者,尤其有些创新有一些负面外部性,对社会有不利影响的时候,企业内部怎么建立一种机制防止这种外部性的扩大;第二点怎么样能让政府合理承担创新风险,因为的确很多前沿领域创新风险是很大的,这时候政府要在这方面更多支持;第三要解决市场监管的信息不对称,企业跟政府有更好、更多合作的沟通机制;最后要在国际环境下保护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