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9日消息(记者 苗雁)上周(22日—27日),食品饮料行业板块上涨2.50%,一周主力资金净流入19.82亿元,该行业所属的个股共121只,上周上涨的有46只,涨幅居前的有华宝股份、嘉必优、舍得酒业等,分别上涨28.70%、26.06%、20.11%。下跌的有73只,跌幅居前的有三全食品、天味食品、重庆啤酒等,分别下跌9.67%、8.97%、8.81%。

(图源自CFP)

公开资料显示,三全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全食品”)是国内首家速冻米面食品企业,主要卖速冻汤圆、速冻水饺、速冻粽子、速冻面点等速冻米面食品。总部位于河南省郑州市,于2008年2月20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证券类别是深交所主板A股,上市股票代码为sz002216。

日前,三全食品宣布部分产品涨价。其最新公告称,鉴于各原材料、人工、运输、能源等成本持续上涨,公司决定对部分速冻米面制品及速冻鱼糜制品的促销政策进行缩减或对经销价进行上调,调价幅度为3%-10%不等,新价格自12月1日起按各产品调价通知执行。

在市场看来,三全食品的涨价并不意外。

(截图自三全食品财报)

最新财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三全食品营收为50.8亿元,同比下滑2.39%,依据新收入准则,同比增长0.2%;净利润为3.86亿元,同比下滑3.242%。其中,三季度营收14.4亿元,同比下滑2.27%;净利润1.08亿元,同比下滑8.98%。

央广网记者注意到,这是三全食品近6年来首次出现净利润下滑。在营收几乎没有增长的情况下,三全食品营业成本增加将近14%。今年前三季度为37.5亿元,去年同期为32.93亿元,同比增长13.88%。

财报显示,三全食品的主要原材料为肉类、面粉、糯米粉、蔬菜、芝麻、花生等农副产品。然而,受疫情影响,近年全球大宗商品价格持续拉涨,联合国粮农组织的最新数据显示,10月全球食品价格平均指数为133.2点。作为跟踪全球贸易量最大的食品类商品国际价格的月度变化,这一指数已连续第3个月上扬,不仅同比上涨31.3%,同时已达2011年7月以来的最高值。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表示,三全食品此次提价原因主要基于三个方面:第一,内部成本;第二,外部竞争;第三整体业绩、利润和股价的需求。“三全食品的涨价更多基于渠道利润的考虑,以及未来中长期发展战略需求的考量。

不过,涨价能够改善业绩的同时,亦是一把双刃剑。

三全食品表示,此次部分产品调价可能对市场销售造成一定影响。国泰君安认为,短期来看,仍需进一步观察需求恢复情况能否顺利消化提价影响。

截至29日收盘,三全食品跌0.75%,报18.44元/股,换手1.16%,现总市值162.12亿元。